公立招不滿、學生高分低就 教改公聽會砲聲隆隆

▲教改公聽會,場內外都很熱鬧。上圖為家長在場外痛批:取暖非取經!(圖/本報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首屆12年國教入學接近尾聲,教育部這幾天連開多場「適性入學制度研修座談公聽說明會」,首場公聽會14日於國家圖書館舉行,現場批評聲浪不斷,在場學者專家歸納出幾點問題,包括新制度造成私立學校學生大爆滿、公立高中反而找不到學生;志願序制度混亂、學生高分低就等問題。

這場會議由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主持,參加對象為全國性家長團體和12年國教諮詢會委員。會中教育部提出明年12年國教的改革方向,包括提高個別學校免試名額比例,從25%增加至50%;志願序計分方面,明年可望改採「群組計分」,以2志願序以上為同一群組,避開今年每差一志願都要扣分的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改革項目,現場與會人員還是不滿意,紛紛開砲,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12年國教圖利不少私校,因為公立學校特招名額未招滿,不能留到二次免試用,造成一些公立學校招不足學生,間接逼迫一些學生進入私校。

王立昇發言過後,中華民國全國家長教育協會理事長陳崇良隨後也加入開炮行列,他表示,12年國教造成「三多」,補習的人變多、無辜的人變多、不滿的人變多,教育部要檢討。

除了會場內,場外也是炮火猛烈,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私下表示,12年國教不應該用志願序,應該要讓學生依自己能力直接向高中職申請第一志願,未招滿再開放二免,估計最多三免就可大家都有學校念;另外12年國教不需特招,但可保留特色班,特招、免試一起混合填志願即可。

為了聽取更多各界聲音,教育部表示,除了首場國圖公聽會,將於15日分別針對各界團體代表及12年國教諮詢會委員、103學年度辦理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學校之代表一起召開座談會;還有8月15日、16日及18日分別於北、中、南區召開3場公聽會;另外將於同月21日、22日於南投召開之103年度第2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