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改革 台中市建議「一試兩用」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新北市長朱立倫宣布明年取消十二年國教特招,「一試完成」;台中市長胡志強14日表示尊重朱市長的決定,至於台中市的作法,副市長蔡炳坤建議104學年度「一試兩用」,一次國中會考成績做為免試入學依據及特招門檻,比較務實,並建議103學年度台中二中及文華等有大量缺額的學校,辦理續招。

中投區二次免試13日放榜,指標性學校台中二中、文華高中、興大附中等校均未招滿,中二中缺額更高達121名,反觀私立學校卻大量超收學生,公私校分發嚴重失衡。

蔡炳坤今天至台北參加行政院會,代表胡市長向教育部表達台中市立場,他在會中建議「一試兩用」,並建議有缺額的學校趕快辦續招,新教育部長剛上任,預計8月底前做出最終決定;胡志強也指示市府與台北市、新北市等各縣市政府保持緊密聯繫,希望明年教育制度能有大幅改革。

對於新北市長朱立倫建議明年取消特色招生,要「一試完成」。蔡炳坤說明,胡志強市長尊重朱市長看法,各縣市大方向一致,都希望簡化流程、減輕學生負擔,但台中市與台北市屬性較為類似,有建中、北一女、中一中、中女中等指標性學校,特色招生有其需求;目前會考的三等第四標示鑑別力不足,取消特招前提是會考成績必須再細分,但如此卻又重回基測舊路。

因此,蔡炳坤提出「一試兩用」概念,以一次會考成績做為「免試入學」依據及「特色招生考試分發入學」門檻,各校特招可依需求採加權計分或加考科目,但加考科目原則上不超過三科,學生會考成績滿足門檻,即可報名參加;放榜則由特招先放榜,確認名單後再由免試入學放榜,僅需一次作業即可完成。

針對免試入學將「志願序」及「作文成績」列為超額比序項目,蔡炳坤強調,「志願序」不適合做為超額比序項目,建議刪除,至於「作文成績」則應降低比序的重要性,不適合做為主要依據。

其次,由於中二中等指標性學校缺額仍多,蔡炳坤建議辦理續招,不讓考生及家長「看的到,進不了」,但是否辦續招,最終仍尊重各校決定。

胡志強也透露,關於12年國教入學政策,其實一路走來市府都有意見,但是都不被接受,教育局長吳榕峯也非常挫折,他呼籲教育部應該好好與市府溝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