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金庸 前教長吳思華:他影響整個文學世代

▲▼金庸。(圖/翻攝政大八十官網)

▲政大80校慶頒授查良鏞(金庸)名譽博士學位。(圖/翻攝政大八十官網)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知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30日病逝香港,享壽94歲。前教育部長、政大校長吳思華回憶,2007年是政治大學80週年校慶,當時是第一次舉辦名譽博士頒贈活動,而金庸博士就是當年的名譽博士學位之一(另外兩位為張忠謀、林懷民)。吳思華說,自己也是個金庸迷,金庸博士在文學史上的創作,是影響整個世代的。

吳思華表示,當時政大要頒發名譽博士時,就希望能夠頒發在自己領域上有相當成就的人,而金庸博士在文學方面上著述甚豐,15部長篇小說風行於世。吳思華說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他問金庸,「為什麼在他的創作中,可以創作出這麼多的腳色在不同的情節中?」金庸回答他,「任何故事的開展,都是對於腳色清楚設定的開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庸。(圖/翻攝政大官網)

▲查良鏞(金庸)2007年榮獲政治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並在政大商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演講,講題為「中國歷史的發展」。(圖/翻攝政大八十官網)

吳思華說,金庸的這席話深深地影響著他,到現在都時常會與同學們分享,並且勉勵自己「當對於自己的腳色設定清楚時,生命的個體也因此活出來了」。

吳思華最後提到,自己最敬佩金庸的,就是他能在歷史的基礎上,充分的展現自己的想像力,而他的成就也是留給後人最好的禮物。

▲這10位明星因金庸劇人氣爆紅。(圖/翻攝自網路)

▲知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30日病逝香港,享壽94歲。(圖/翻攝自網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