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北韓批張成澤,「未必」對中國指桑罵槐

我們想讓你知道…呵呵....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北韓第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肅清,不少大陸網友認為,北韓批評張成澤盜賣資源以及經貿區地皮,買方「一看便知道是中國」。不過,北京《環球時報》19日評論,北韓批張成澤「未必是對中國指桑罵槐」。

《環球時報》這篇不署名評論指出,張成澤被處決是否會影響中國與北韓經濟合作,境外輿論猜測紛紛,網上也不斷有人將這個問題提出來。質疑的原因大體集中於兩條,其一是張成澤素來與中國交往深厚,而且是經貿合作的「實際總負責人」。

另一方面,北韓指控張成澤出賣國家利益的主要罪狀,包括讓親信賣掉煤炭等地下資源、出賣羅先經貿區的地皮等,網友認為,買方「一看便知道是中國」。

▲「攝政王」張成澤在特別軍事審判中,遭處死刑並且立即執行。

★ 版權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據悉,對於北韓處決張成澤,大陸民眾頗為反感,也質疑北韓不少詞語「指桑罵槐」,甚至擔心北韓會就兩國租借羅津港兩個碼頭50年的協議毀約,以及領導人金正恩做事可能會「更不講章法」

不過,評論引述一些長期研究北韓問題的大陸學者指出,事情大概不會變得這麼糟。「朝鮮在東北亞與韓美日為敵,無戰略迴旋空間,它對中國的依賴不具有可替代性。」

分析說,只要中國不干涉北韓內政,不讓平壤感覺政權受到威脅,很難看到北韓有主動惡化中朝關係、放棄兩國經貿合作的政治動機。

評論稱,對北韓來說,處決張成澤前後的頭等大事是公佈他盡可能多的罪名,將他徹底批臭,「這時平壤有可能顧不上中朝關係的細節,即使傷及到中國人的感受,也大概是朝方處理張成澤事件的連帶負效應,未必就是平壤的本意。」

然而,評論最後也強調,在涉及國家利益時,中方通過官方管道向北韓的交涉不能太客氣,不能求它哄它。「如果朝方就羅津港租借協議及兩國其他大專案有任何毀約的跡象,中方態度一定要堅決。」

其實中國官媒這篇評論頗有緩頰意味,但有網友看了認為,「未必」兩個字亮了,顯然連中方也不確定北韓是否「指桑罵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