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加拿大變「美國第51個州」 環時嗆:引渡孟晚舟將付出代價

▲孟晚舟交保後回家,當擔保人的鄰居前往拜訪送花。(圖/CFP)

▲孟晚舟交保後離開法院。(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華為副董兼CFO(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日前遭加拿大逮捕,經歷三次保釋聽證會後以1000萬加幣(約2.3億新台幣)交保。《環球時報》12日發出社評寫道,加拿大現在扣著人,等美國提引渡申請,「這樣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國的第51個州?」另外,環球力勸加方保持中立,最終應徹底恢復孟晚舟自由。

社論指出,目前美方沒有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如果在2月1日之前提出,孟晚舟將被釋放,雖說這件事華盛頓要負重要責任,但加拿大有單獨結束這個案件的能力和權力,「這一事關乎一名中國人正當權益和中國司法主權的問題,渥太華不應唯華盛頓馬首是瞻。」

▲孟晚舟交保後回家,當擔保人的鄰居前往拜訪送花。(圖/CFP)

▲孟晚舟事件簡易說明。(圖/CFP)

環時認為,法官在說明中有提到,孟晚舟此前並無任何前科,所以放不放人不該是被美加引渡協議和華盛頓的態度主導,而是應該遵循「真正的法律精神」,符合道義原則。

除此之外,文章也強調,加拿大是獨立主權國家,孟晚舟則是中國公民,當孟在加拿大逗留時,逮捕和釋放應看她「是否觸犯了加拿大法律」,這是加拿大對中國所需要承擔的義務,而不是對第三國的義務,「這是加拿大作為獨立的外交主體、而非他國附庸所應遵從的邏輯關係。」

「企業高管在國外遭逮捕」,這件事對全球商界的反應大多是負面的,因為這增加了各國高管在國際旅行時,在安全上的不確定性。

►►影/孟晚舟回家了! 她朋友圈發「腳傷圖」:我以祖國為傲

►►兩好一壞球!孟晚舟保釋後「三大走向」 陸媒:她不可能再當接班人

►►川普可能干預孟晚舟事件 陸外交部「五個字」爽快回應

▲孟晚舟交保後回家,當擔保人的鄰居前往拜訪送花。(圖/CFP)

▲孟晚舟交保後回到溫哥華的家,當擔保人的鄰居前往拜訪送花。(圖/CFP)

環時指出,這次的逮捕事件是美國「以國內法管到國外去」,屬於違背國際法的精神,「加方不該做美國霸權主義的幫兇」,而且中加作為邦交國,更不該歧視中方的主權,把第三國的「跨界管轄權(文章稱長臂管轄權)」放在中方的基本權利上。

文章寫道,加拿大現在扣著孟晚舟,等待美國引渡孟的指令,「美國讓加拿大抓哪國人它就抓哪國人,然後把人扣著等美國說怎麼處理,這樣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國的第51個州?」環球強調,在這之前,中方一直將加拿大當作獨立主權國家來對待與尊重。

環時最後表示,「如果加拿大最終不盡保護其境內中國公民安全的基本責任,也不顧及它與中國的關係,堅持向美國引渡孟晚舟,那麼它將會為此付出代價」,接下來的時間會是中加進一步的交涉期,「我們希望加拿大最終做出與獨立的文明國家相稱、並且值得尊敬的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