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沒問成效就撒預算 治水打亂仗?

文/朱淑娟

長達8年,且預算高達1160億的《水患治理特別條例》即將結束,人民很想知道這一大筆錢用到哪裡?發揮什麼功能?達成什麼目標?為何錢花完了,今年8月襲台的康芮颱風還是遍地大淹水?但行政院沒有任何說明,只是繼續撒錢,11月14日再通過以特別預算編列6年6百億「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

如果治水有效,合理的花費人民絕對支持,怕的是明年又要選舉,如果這錢不是用於治水,而是選舉綁樁,那人民辛苦揹債,卻在政治盤算下被糟踏了。

1100多億成效何在?
康芮颱風一來,南部照樣淹

其實早在2006年行政院編1160億《水患治理特別條例》時,其正當性就引發質疑。因為治水是國家基礎工程,就像身體時時要保養一樣,平常各級政府在總稅收裡就應該有一定數額是拿來做治水管理工作。

而就在8年治水工作將結束前,卻發生八月康芮颱風造成南部多個縣市大淹水。地方政府不先檢討為何淹水,高雄市等南部五位縣市長,反倒開記者會轟中央錢給得太少,要求加編預算。

面對縣市長的咄咄逼人,行政院長江宜樺態度強硬:「地方平時就要做好疏濬工作,不是把經費用於華而不實的活動,不允許任何經費淪為浮濫編列、選舉綁樁、偷工減料。」他還說:「要等釐清有效治水策略後,再根據計畫籌措經費,而不是先編列龐大經費、再設法消耗預算。」

話說得漂亮,但過了兩個月後,行政院拿出6年600億時的程序卻完全不是這回事,14日先通過「流域綜合治理特別條例」草案,但行政院長江宜樺卻直到一週後的20日才聽取經建會、經濟部報告,「先預算、再計畫」完全違反了預算編列原則。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新計畫擬定的前提是基於對前一個計畫的檢討、問題分析,才知道問題在哪裡、未來要怎麼走。更何況1160億是重大行政計畫,應依《行政程序法》舉行聽證後,才能送進立法院審查,「這些都沒做就編預算,怎麼可以這樣?」

同時還要問,為什麼治水的優先性高於其他,而且一編就是6年600億?排擠其他重要的需求?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部長錢建文舉例,美國兒童一出生,政府就補助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四劑,台灣只能兩歲時打一劑,因為政府都說沒錢。

一邊治水一邊「放水」?
水保法,竟放寬集水區開發

行政院一手撒錢治水,一手卻在做破壞水土的事情。例如,行政院6月通過農委會《水土保持法》修正案、9月通過內政部「全國區域計畫」,就大幅的放寬水庫集水區開發,等於從源頭增加治水的困難。這就像一邊吸毒、一邊吃藥一樣荒唐。

成功大學工學院院長游保杉也認為,地方政府不能一邊治水、一邊在做增加治水困難的事。未來任何土地開發都不應再增加原來土地的逕流量,造成河川負擔。

治水管理是基礎工程,應該回歸行政常軌,回到一般預算編列。如果把治水當政治議題,讓專業文官只為政治服務,或是假借治水名義、實質是做選舉綁樁,不但未來治水將陷入困境,人民也不會允許政府及民代繼續如此操弄。

【 更多報導 】

 八年後,台灣會成為全世界最沒人才的國家

 辦公室潛規則:不跟團購,人緣一定差

 40歲後,最好封印起來的三句話

 好的工作、對的工作,那一個重要?

 女明星冬天吃麻辣火鍋不胖的秘密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