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霾害蔓延大馬空污指數破700 兩城學校停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蘇門達臘焚林整地的「火耕」習俗引發的霾害危機,已從新加坡蔓延至馬來西亞,南部濱海的麻坡與柔佛,空氣汙染指數一度突破7百,兩地的學校都已經停課,嚴重影響當地人生活起居,引起民眾不滿,政府和民間單位紛紛發聲及致函譴責印尼政府,希望印尼能盡快合作解決煙霾問題。

▼印尼霾害襲大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25日為境內森林火災造成前所未見的空氣污染,向星、馬2國致歉,他表示,「我以總統身份,就發生的狀況向我們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弟兄道歉。」另外,他也提到,「印尼正努力滅火。這種火災通常是因農民為清理耕地而放火造成。」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表示,希望印尼能盡快合作解決煙霾問題,並且要求採取更嚴厲執法行動,來對付非法焚燒樹林導致霾害的違規企業。馬國也委派天然資源及環境部長與印尼討論解決方案,希望能一勞永逸解決每年6月開始爆發的霾害。

日本駐馬來西亞大使中村滋則指出,防災措施是緩和霾害的關鍵,他透露,日本也有類似的空氣汙染問題,尤其是日本南部多年遭遇來自中國大陸的黃沙造成的空氣污染,建議大馬可仿效日本政府,提前向民眾預報,讓民眾有時間準備口罩和眼罩。

7個消費者非政府組織及社團除了譴責印尼政府外,也直斥大馬政府在處理霾害事件上效率不如新加坡政府,包括沒有發布24小時空汙指數,並且沒有派發口罩給老年人和患有呼吸併發症的病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