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陸橋斷怪地震? 張通榮改口:非危橋盼中央撥款改建

我們想讓你知道…周一要上班,先提供基隆市通行較重要吧!

▲中山陸橋斷怪地震?市長張通榮挨批。

地方中心/基隆報導

基隆市中山陸橋突然斷裂,害一名長髮女子受傷,也導致台鐵基隆至七堵段停駛12小時,這座陸橋早在兩年前就被市府檢測是危橋,卻遲遲沒修復,被認為是斷橋主因;市長張通榮9日改口表示,中山橋並非危險橋梁,希望坍塌的人行陸橋,中央政府可撥款補助,配合火車站南移工程一併改建。

8日上午11點14分許,基隆火車站上方人行陸橋突然倒了下來,呈「U」橫跨在鐵軌上,15公尺長陸橋90度側翻平躺,不少人看到這樣的模樣,不禁納悶好端端橋怎麼會斷呢?一開始基隆市政府工務處長李銅城說,「應該是地震原因」;不過,8日凌晨的確有地震,芮氏規模6.2,但基隆只有1級震度,就能把陸橋震成這樣,也太說不過去了。

基隆市七堵區行政大樓今天啟用,張通榮主持典禮時,期許未來提供市民更優質、全方位的洽公空間。對於中山橋陸橋坍塌,張通榮說,工務處準備先以鋼便橋銜接,供行人通行。

已經有37年歷史的中山陸橋,不只外觀磁磚剝落,光看斷裂剖面會發現陸橋下部結構脫離,橋台也偏移了,市府表示早在兩年前就測通報是危橋,卡在經費問題沒有檢修。

其實不只中山陸橋,基隆市其他還在使用的陸橋包括31號橋和中正高架橋也被列為危橋,除了外觀多處裂縫,橋梁伸縮處距離也越拉越開,看起來老舊不堪,就連之前砸大錢蓋的12生肖橋,同樣有鋼筋裸露問題。

張通榮一早也到醫院探視受傷女子詹雅雯(右圖),在受訪時改口說「高砂橋(中山橋)並非危橋」,整體情形已呈報中央,希望儘快撥預算,配合火車站站體南移工程一併改建。對於全市橋梁檢修,他說,「我們已經有發包千萬預算了,現在都陸續在進行了。」他強調工程陸續發包中。

市府工務處表示,全市橋梁共182座,兩年檢修一次,今年除目視檢測,並針對100年度目視檢測報告中劣化程度偏高的47座重要橋梁,編列約1000萬元預算補強結構。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簡翊哲表示,今年也會目測檢視全市橋梁,針對8日倒塌的中山橋人行陸橋,會先施作鋼構便橋提供民眾行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