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蕭習會」蕭萬長提三點期許 盡快互設辦事處

▲蕭習會APEC登場,蕭習互稱對方「先生」。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副總統蕭萬長6日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時,對兩岸關係提出「三點期許」,期望雙方儘速互設辦事處,並強化經貿合作制度,以及共同參與區域經濟整合。

2013年APEC領袖會議7、8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蕭萬長6日與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雙方就兩岸關係發展與兩岸經貿、區域經濟整合等議題交換意見,歷時30分鐘結束。蕭萬長表示,雙方確立「九二共識」是兩岸制度化協商的重要基礎,也是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重要關鍵。

針對兩岸關係未來努力方向,蕭萬長進一步提出3點期許,第一是致力持續鞏固兩岸關係,雙方應增進兩岸互信與良性互動,在各自內部、雙方互動及國際共同參與三方面創造良性循環,奠定永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第二是致力持續發展兩岸關係,應加速推動ECFA後續貨品貿易、協商解決爭端,另外為提升總體競爭力,應推動台灣簽訂雙邊經濟協議,參與跨太平洋戰略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此項能夠大幅增強民眾對兩岸貿易自由化的信心。

蕭萬長最後提出塑造兩岸關係的願景,強調必須「以人民為核心」,應儘速達成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的目標,對於臺灣朝野及社會各界高度關切辦事機構應具有人道探視被關押臺灣人民的功能,籲請陸方積極協調相關部門,以人民需求為最大考量,共同努力、務實面對這項的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