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是特殊關係! 馬: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總統馬英九11日表示,「兩岸關係能有現在的發展,國民黨政策是關鍵」,而中國大陸還是我們憲法上的國土,所以我們不可能承認在我們國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因此,兩岸間主權互不承認,但治權互不否認,用這樣的方式能夠解決目前的困難。

▲總統馬英九。

馬英九指出,對於兩岸關係,政府的決策程序是「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而在他未來剩下不到三年任期的兩岸工作重點,包括「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兩岸互設辦事機構」與「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三個方向。

馬英九指出,兩岸關係非常重要,因此在他5年前就任總統後,6月11日第一次江陳會就在中國大陸展開,通過了兩岸三通直航與大陸觀光客來台的重要協議,同年7月4日大陸觀光客就到台灣來了。

他指出,執政後能這麼快完成這項目標,原因在於2005年連榮譽主席擔任黨主席時,該年4月29日與與當時的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先生見面,宣佈兩岸5點共同願景,而這5點共同願景在國民黨17全與18全都列入黨的政綱。兩岸到現在共簽了18項協議與2項共識,兩岸關係和過去已完全不同。

馬英九表示,過去兩岸沒有班機往來,只有假日包機,他上任後從零開始,現在每週有616班,平均一天86班,中國大陸50多個城市都有航班,機位供不應求,觀光客成長速度是過去無法想像的,來台自由行的旅客開放3年已達20多萬人,將來還會逐漸成長;兩岸關係的發展徹底帶動台灣的觀光旅遊業,不論旅遊、交通、百貨都得到發展。

對於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一事,馬英九說,希望能在北京、上海、廣州設辦事機構,一方面幫助台商,另一方面也能解決申請證照等諸多問題,包括申請證照、探視等。他指出,中國大陸還是我們憲法上的國土,所以我們不可能承認在我們國土上還有另一個國家,因此,兩岸間主權互不承認,但治權互不否認,用這樣的方式能夠解決目前的困難。

馬英九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而是很特殊的關係,推動兩岸關係也希望中國大陸能了解,台灣的存在是不能忽視的事實,不要在國際間打壓台灣,造成反感,反而對兩岸關係發展不利;有了好的兩岸關係發展,台灣和各國的關係也有所改善,現在對美、對歐、對日都是有史以來關係最好的時刻,像是給台灣免簽國待遇的國家或地區就從54個增加到現在133個,這樣的成果靠的是政府和全民共同的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