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林佳龍成史上最跳Tone外長 涉外經歷薄弱恐成短板

▲▼林佳龍出席十大傑出青年選拔公佈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傳將接下外交部長一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千呼萬喚始出來!經準總統賴清德3度懇談,正國會掌門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今(11日)終於點頭同意接下外交部長職務。然而,回顧台灣民主化以來,歷任外交部長縱使非職業外交官出身,也都擁有駐美、駐歐或其他涉外經驗,林佳龍雖曾赴美留學,兼任無任所大使2年多,但其從政歷程在外交領域稍顯薄弱,恐成其短板。

據掌握,賴清德從今年3月底開始,已3度約見林佳龍,希望林能夠留在行政團隊,一同為台灣外交事務打拚,然而,林第一時間並未點頭,派系內部也表達歧見,認為這人事安排過於突兀,直到今天才為了團隊點頭接下挑戰。黨內戲稱,「古有劉備三顧請臥龍,今有清德三詢請佳龍」。

有趣的是,在賴清德徵詢過程中出現一樁意外插曲,同屬正國會的中常委陳茂松昨為林缺席首輪內閣名單抱不平,大嘆「台北天氣陰雨,想唱一首歌『春天哪會這呢寒?』」,一度驚動黨內,使得知情人士急忙緩頰「只是個人情緒抒發」,又向陳茂松喊話「個人情緒應放一邊」。

事發不到一天,林佳龍今天上午在出席公開活動時,意有所指地說「我的興趣很廣,也是有團隊精神的人」,重申自己一直在團隊,而且也會一直在團隊裡。當天中午便傳出,林佳龍接掌外交部已是「水到渠成」,而賴清德與林佳龍下午會面前,近龍人士也證實林的態度正向,預告將在會中同意接任外交部長一職。

然而,綜觀台灣民主化之後歷任外交部長,在接掌外交部前,幾乎都擁有相當外交歷練,例如現任部長吳釗燮曾任駐美代表,前任部長李大維、林永樂、楊進添、歐鴻鍊、黃志芳、程建人、蔣孝嚴均為職業外交官出身;胡志強掌外交部前曾駐美;出身學界的田弘茂曾在美國執教,領導多場國際研討會;陳唐山是指標台僑社團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創會副會長;簡又新也在派駐英國5年後,才接下外交部長職務。

反觀林佳龍雖擁有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早年是國安幕僚出身,歷任總統府秘書長、無任所大使、交通部長、台中市長、立法委員、行政院新聞局長、國安會議諮詢委員、國大代表等職務,從政經驗橫跨中央與地方,非常豐富,2022年獲總統蔡英文延攬,擔任無任所大使協助推動新南向事務,但在外交領域方面,仍被評與12位現任與前任部長相較,歷練稍顯薄弱。

耐人尋味的是,林佳龍今天下午點頭出任外交部長一職,同時間也透過臉書粉絲專頁,公布昨天陪同蔡英文接見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團的照片。他分享,過去赴美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時,也曾拜會2049計畫研究所和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官員,就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並力邀2049研究所來台交流。似乎有意藉此打破「涉外經歷薄弱」的印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