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戰貓蕭美琴放下外交重擔 昔「辣妹助選員」今拚副手選戰

▲▼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成立大會,駐美代表蕭美琴。(圖/記者李毓康攝)

▲綠營期待蕭美琴可與賴清德互補,分進合擊拚選舉。(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0日)下午宣布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搭檔參選,「賴蕭配」正式登板,明(21日)將赴中選會登記參選。蕭美琴在20多年前曾是民進黨「酷哥辣妹助選團」成員,年僅26歲便擔任黨務主管,後多次征戰區域立委選戰,深耕花蓮10餘年,3年前拚連任失利後,出任駐美代表一職,當時她曾在接受外媒專訪時,比喻自己在駐美大使任內的工作風格將呈現「戰貓外交」風貌,以此回應中國大陸的戰狼外交。如今戰貓返台襄助賴清德,亦備受黨內期待。

蕭美琴是台美混血,擁有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學歷,求學期間曾在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工作,協助當時還是立委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等業務,因英文流利、擁有國際視野,被時任黨主席施明德延攬回台,在中央黨部任職,1996年時任黨主席許信良拔擢她擔任國際部主任,當時她年僅26歲,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黨務主管。

由於外型亮眼,蕭美琴當年曾加入民進黨中央組織的「酷哥辣妹助選團」,向民眾介紹立委候選人與民進黨的理念,同時她也是黨內公認的「麥克風手」,在大小輔選場合擔任主持人,拉抬造勢場合聲勢。2000年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後,她獲得前總統陳水扁重用,進入總統府任職,甚至二度擔任陳水扁赴美期間的口譯。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日公布副手人選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出任。(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蕭配」今天正式登台亮相。(圖/記者李毓康攝)

2004年立委選舉,蕭美琴投入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立委選戰,成功當選第六屆立委,當時同選區的還有內政部前部長徐國勇、海基會副秘書長高建智等綠營要角,不過,2008年立委選舉改制為單一選區,蕭在立委初選時敗給同黨的王世堅,無緣拚連任。

2010年,蕭美琴被民進黨徵召投入花蓮縣立委補選,終以6千餘票差距飲恨;2012年獲提名為不分區立委,再度進入國會;2016年立委選舉,她以53.77%得票率擊敗挑戰三連霸的王廷升,首度為民進黨在花蓮縣拚出過半選票;然而,2020年立委選戰,她敗給前縣長傅崐萁,同年7月底便出任駐美代表一職,繼續為台灣外交打拚。

蕭美琴4屆立委任內,高度關注西藏人權、婚姻平權等議題,2006年她在立法院提出了第一部「同性婚姻法」,但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等人串連反對,最終不了了之。2012年12月,時任駐美代表金溥聰首次到立法院備詢,蕭美琴當眾以英文進行質詢,但金以要讓其他與會立委聽懂為由,堅持使用中文回答,形成英文提問、中文回答的狀況,引發討論,至今相關影片還在網路流傳。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尤美女、林佳龍、蕭美琴、姚文智20日臨時提案,要求法務部同意讓陳水扁移監至台中監獄。(圖/記者周佩虹攝)

▲蕭美琴在立委任內舉行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周佩虹攝)

另一方面,攤開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3年多成績單,除了來自美方跨黨派的朝野支持、國會友台提案,2021年初她獲邀出席美國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創下1979年華盛頓與台北斷交以來「劃時代的里程碑」;2022年中,時任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問台灣,離台後中共連日對台軍演,蕭更遭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點名「必將遭到歷史清算」,又被列入「台獨頑固分子名單」,而她回應:「我們不會因制裁而沉默」。

第30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日前在舊金山落幕,裴洛西於晚宴致詞時,特別肯定蕭美琴在職務上的專業表現,她說,對某些人來說,有些事務需要花時間才能做出正確決定,而蕭一直都保有耐心地在應對,「她作為駐美代表,我們感到很自豪」。

值得注意的是,蕭也在該晚宴中致詞談到,和平穩定是台灣人民的期盼、國際社會共同的信念,台灣將持續秉持這個良善的堅持與信念,強化台美關係,強化與國際社會的互動,強化台灣人民對自己國家的驕傲;被外界形容「展現國家副元首」高度。

蕭美琴學經歷一覽:

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
國安會諮詢委員
第5、6、8、9屆立法委員
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
海基會董事
總統府顧問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
國際自由政黨聯盟(LI)副主席
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主席
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秘書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