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籲發行終身學習券 學費可列所得稅扣除額

▲▼學者籲發行終身學習券,同時讓終身學習費用可列所得稅扣除額。(圖/記者許敏溶攝)

▲在今天座談會上,學者陳松柏(圖右一)籲發行終身學習券,同時讓終身學習費用可列所得稅扣除額。(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21世紀是終身學習世紀,但如何建構終身學習社會是一大挑戰。空中大學前校長陳松柏今(18日)表示,為提升國家競爭力,政府應比照消費券,發行「終身學習券」,因為學習券是對未來投資,如同企業的研發費,會產生倍數效果,同時在所得稅列舉扣除額時,也納入終身學習費用,提供足夠的終身學習誘因。

台灣雖是全球第6個頒訂終身教育法國家,因成效有限,遭學者批評為「失落20年」。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以「建構學習型社會 提升國家競爭力」為題,邀請學者專家與會進行座談,希望藉此激發政府及民眾投入終身學習,進而提升整體競爭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昆輝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終身學習是進入二十一世紀的一把鑰匙,面對全球競爭越來越激烈,從各行各業、企業到國家,都面臨求生存而不能被淘汰處境,企業界最能感受到壓力。而學習型社會建構國家發展競爭力的關鍵要素,必須有計畫、有步驟的推進。

空中大學前校長陳松柏認為,要建構學習型社會,得從個人、企業與政府著手,個人部分就是把終身學習變成「一種習慣」,企業經營者則要把員工的終身學習費用,視同企業的研究發展費用,以及對未來最有利投資。政府則是透過教育宣導與租稅獎勵終身學習,像是比照消費券發放終身學習券,並增列終身學習費用可列舉為所得稅扣除額。

總統府資政蕭新煌指出,面對目前學習型社會,要讓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有學習的動機和意願。他說,在學習的供應面和需求面同樣重要,特別是要激勵更多職場、退休人士願意去學習,進而創造出更多終身學習的需求。

成人及終身教育學會理事長楊國德則認為,推展終身教育已經被國際認為提升國家競爭力最直接推手,所以現在就要建構學習型社會,過去的學習機制過於重視個人單打獨鬥,缺乏團隊與組織的整體支援,希望政府的教育政策革新能跟上時代,讓國家可以永續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