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教育失落20年!「應為未為」是主因 學者建議利用AI學習

▲▼台灣終身教育遭批失落20年,學者指「應為未為」是主因,建議可利用AI學習。(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灣終身教育遭學者批評失落20年,學者指「應為未為」是主因,建議可利用AI學習。(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雖是全球第6個頒訂終身教育法國家,因成效有限,遭學者批評為「失落20年」。學者今(23日)表示,終身教育出現失落20年原因為「應為未為、應改未改」,包括政府投資太少、法令未跟上,呼籲政府要急起直追;學者也認為,時下最夯的AI可以幫助我們終身學習,尤其高齡者可以利用AI來學習感興趣或有用的知識。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關注我國終身教育的推展及學習社會的建構,今天以「失落的 20 年,推展終身教育不能等」為題的焦點座談,由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擔任主持人,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與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昆輝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21世紀是終身學習世紀,台灣在1998年訂為終身學習年,成為全球第6個頒訂終身教育法國家,當時韓國還特別補助學者到我國實地考察兩個月。但因政策更迭,終身教育推展消退,目前終身教育經費僅佔教育部總經費2%,更被多位教育界朋友稱為「失落20年」。

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表示,很多人退出勞動市場,是無法學到新的技術,像是前一波電腦化。現在則是連過生活都要學習,像是自己要在Youtube上選頻道也要學。而不同的人在不同行業要學不同東西,終身教育學習要多元化,政府與政治領袖需要出來提倡終身教育,政府除了出錢,也要規範,免得變成賣證照。

不過,台灣高齡自主學習團體發展協會理事長黃富順指出,檢視過去20年終身教育為何會消失,主因是「應為未為」,以及「應改未改」,沒有「除舊佈新」,讓人感慨萬千。過去20多年來,政府並未因社會變遷做適時修正,包括投資太少,在法令上也是被動被迫修正。

黃富順舉例說,在終身教育硬體部分,台灣都沒有自己獨立場所,都是借用沒有正式人員編制,而被認為是「路邊攤」,影響民眾學習意願,但先進國家都有實體建築,像是美國社區學院、日本公民館等,都是獨立機構。在軟體部分,其他國家推動學分銀行、學習帳戶制,但台灣卻都沒有推動。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則點出,AI時代已經來臨,對終身教育「既是挑戰、也是機會」。高齡者可用AI學習自己感興趣知識和技能,例如利用「聊天AI」談心,或運用智慧裝備瞭解心率、睡眠等健康狀況。但他也提及,當前跟緊AI浪潮的卻是詐騙業,利用聲紋合成語音、影像,模仿特定人物的聲音和外貌,讓人防不勝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