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納國教延宕40年 教團籲5歲幼兒全面免學費

▲黃昆輝對教育政見提出十大政策建言。(圖/記者楊惠琪攝)

▲黃昆輝對教育政見提出十大政策建言。(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2024總統大選在即,黄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4日)針對教育政見,以實現社會公義、提升教育品質、培育國家人才三大主軸,提出教育十大政策建言。首要提出國民教育向下延伸1年,全面提供5歲幼兒免費教育,落實5到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方針。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面臨2024總統大選,社會各界對教育的關注與期許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這也是台灣教育轉型與開創新局的關鍵時刻,教育主管部門應掌握此契機,參考各界提出的政策建言,進行系統性、階段性與策略性的政策規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昆輝說明,十大政策建言涵蓋各級各類教育的問題診斷與對策建議,包括幼兒教育納入國教;中小學教育要「精進素養教育」;高等教育要「提升大學自主」、「培專業人才」;技職教育要「促進產業升級」;以及培育全球公民、扎根數位學習、營造幸福校園投資弱勢教育、提升師資素質、推展終身教育等。

十大政策建言編撰小組召集人郭生玉指出,5歲幼教納入國教已是國際潮流,即使GDP低於我國的希臘、波藍、匈牙利、阿根廷、墨西哥、菲律賓等國家,都已將5歲幼兒教育納入國教。反觀我國,研議近40年卻「只聞樓梯響」,未有具體規劃與行動,建議政府立即規劃與行動,並在此過程中,重視私幼部門的輔導與協助,讓公私協力,締造台灣幼教新局。

針對偏鄉與弱勢學生教育,郭生玉說,目前偏鄉老師流動性高,無法吸引優秀師資留任,呼籲政府應調查各類科師資需求及維持「教師安全儲備量」,並擴大公費名額及相關誘因,吸引優秀教師前往偏鄉任教,並改善教學環境和提供補救教學,提高弱勢生學習成就。

新北市坪頂國小校長歐亞美表示,樂見幼兒教育全面向下延伸1年,很多先進國家早已實施,法國更從2019年把義務教育向下延伸至3歲,她認為,不只向下延伸1年,未來還可以再往下推進,尤其在少子化下,相關教育資源更應向下延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