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作家李昂再點名蔣萬安! 強調目的為討論「博愛座如何使用」

記者江采蓁/綜合報導

博愛座的使用議題一直以來廣受各界熱議,知名作家李昂20日晚間就在臉書分享,她日前搭乘台北捷運時,因為身體不舒服又沒座位,因此請3位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禮讓,不料對方態度十分惡劣,氣得她直接點名台北市長蔣萬安,「希望你給我們一個博愛座的使用方式!」她21日受訪時再度喊話蔣萬安,她的目的就是要討論博愛座該如何使用。

▲▼博愛座沒有年輕人肯讓,李昂氣炸要蔣萬安踹共。(圖/翻攝自李昂臉書)

▲知名作家李昂在臉書投訴,她搭乘捷運時「遇到3年輕人不讓博愛座」,氣到點名蔣萬安。(圖/翻攝自李昂臉書)

李昂20日在個人臉書表示,她近日搭乘台北捷運,準備從淡水前往台北,過程中請了3位坐在博愛座的年輕人讓座,但沒有人願意讓座,她還說道,「年輕男生說他不舒服,我是看不出來啦,而2個女生態度非常壞,還給我不斷地白眼。」她自認年齡也算長輩了,加上10月要到巴黎發表新書,最近真的非常忙,忙到身體不是很舒服,沒想到搭捷運卻碰到博愛座沒人讓位。

因此,李昂才點名蔣萬安,「請問蔣萬安市長,關於北捷的博愛座,您有什麼看法」、「我希望你給我們一個博愛座的使用方式」,最後她還在留言處補充,「有沒有什麼規矩,是可以訂下來大家遵守的!」

李昂21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時再度還原當下情況,她從捷運忠義站上車,身體極度不適,但無人讓座只好在北投站下車轉乘下一班捷運,也因此打亂她算好的時間,她本來要趕去跟一個波蘭來政治大學演講的教授見面,卻遲了15分鐘才見到對方。

提及未讓座的年輕人,李昂表示,第一個坐在博愛座的男生,看起來很年輕,帶著耳機正在聽音樂,露出非常享受的表情,她詢問對方時才把耳機拿下來,知道她是要求讓座的時候,露出一副「你奈何不了我」的表情,對她說「身體不舒服」,她說道,「不管我相不相信,我尊重他;如果他選擇說謊的話,那也是他的決定。」

李昂後來轉到博愛座的另一邊,是兩個年輕的女生,看來像高中生,請問她們能不能讓座一下因為是博愛座,但她得到非常藐視的、翻白眼的回答,連話都不肯說。她提到,之後她看了臉書的回應,有人說她們可能懷孕了,她也直言,「高中生就懷孕了?台灣生育率這麼低,那真的太恭喜了!看看照片,他們像懷孕的樣子嗎?而且懷孕了也可以跟我講,我一定沒話說。」

關於身體狀況,李昂解釋,她目前在拍一個英文紀錄片十分忙碌,加上預計10月1日要赴巴黎出版個人作品《鴛鴦春膳》,近期過於忙碌,才導致身體狀況欠佳,且她一向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的問題,她形容,當下她沒戴口罩也沒化妝,她的高血壓受到這樣的刺激,臉色一定很難看。她也提到,有一位坐在自由座、年約5、60歲的女性要讓座,但她認為對方也有坐下的需求,所以心存感激但沒有接受。

李昂表示,她常常搭乘捷運,有人會讓座也有人不會,只要有理由或態度和善,她基本上都尊重,是那些對她不在意的三個白眼,真正的觸怒了她。

李昂最後強調,之所以點名蔣萬安,是因為隨著台灣的人口老化,這樣的糾紛只會越來越多,「那麼,我們是不是有一個更明確的規範大家都可以遵守?」,畢竟是博愛座,不是一般的座位,有這樣的機制,希望能有一個大家都能共同遵守的標準。截至發稿前,台北市府與市長蔣萬安還未做出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