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賴清德「長照3.0」4重點曝 補助住宿型機構最高18萬元

▲賴清德今天舉行國政願景發表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賴清德今天舉行國政願景發表會。(圖/記者呂晏慈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21日)舉行第三場「國家希望工程」國政願景發表會,公布「健康台灣、樂齡幸福社會」政見主張。他主張推動「長照3.0」,針對重度失能者優化住宿式服務機構,並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以及提高長照服務的涵蓋率,擴大基層關懷據點的服務量能,最後則是要打造居家、社區、機構、醫療、社福的一體式服務。

賴清德今天上午公布「健康台灣」與「樂齡幸福社會」系列政見。針對打造樂齡幸福社會,他主張推動「長照3.0」,首先要推動「強化重度失能者,優化住宿式服務機構」,其內容包括:新增居家或社區的晚間到宅照顧,建立24小時的重度失能者的支持服務;針對重度失能者,增加住宿式服務機構的量能;擴大「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持續提高至每月最高1萬5千元,一年最高18萬元。

賴清德說明,第二個重點是「照顧不離職、照顧有喘息」,其重點包括:強化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擴大試辦「全責照護制度」;改善巴氏量表,依照年齡、身心障礙、重大傷病、罕見疾病等,建立多元標準,滿足照顧服務需求。

對於第三個重點,賴清德表示,他主張「提高長照服務涵蓋率,加強照顧服務功能」,要擴大基層關懷據點服務量能,同時加強社區式服務據點「照顧服務」功能,以及運用照顧科技創新,提供長者更好的服務。

針對第四個重點,賴清德說明,將推動「打造居家、社區、機構、醫療、社福的一體式服務」,要建立以長照社區整體照顧體系為基礎的共生社區,補助醫院銜接長照所需的人力負擔,落實居家醫療與長照接軌,推動高齡者家庭醫師制度,以及優化居住無障礙空間,擴大並補助老舊公寓增設電梯與升降設備。

賴清德說,健康是他對國人同胞的承諾,他的背景是醫療,過去立委任內也長期關注社會福利議題,並擔任過台南市長與行政院長,他了解台灣醫療的需要是什麼,請大家支持自己,他會打造一個「健康台灣」與「樂齡幸福生活」的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