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山30年資歷牙醫師跋山涉水14年 守護偏鄉原民口腔健康

▲5月4日為牙醫師節。(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5月4日為牙醫師節。(圖/南投縣政府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5月4日是牙醫師節,牙醫師黃源昌在竹山鎮經營診所33年,其中翻山越嶺至信義鄉執行義診、巡迴醫療服務及口腔保健衛教也已長達14年,目前仍維持每周約3至4天上山服務,為了偏鄉口腔保健幾乎全年無休。

信義鄉潭南國小學生小萌(化名)的牙痛,就是黃源昌多次到校診治齲齒後才恢復健康,他也承諾:「我如果還走得動,我就儘量就過來」校長李岱恩說:「蛀牙就醫在都市很常見,我們學校位於偏鄉的山區,小朋友在就醫或是牙齒的保健,這方面的治療,都十分不方便」。

▲5月4日為牙醫師節。(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潭南部落居民亦表示,山上居民如果有牙齒保健或要緊急處理,約需1個小時車程到埔里鎮或水里鄉看診,還好有黃源昌等熱血醫師默默守護偏鄉無醫村,很感謝醫師們的無私付出。

南投縣牙醫師公會李泰憲理事長表示,會員醫師們也認養偏鄉學校進行巡迴醫療服務,每個星期都要放下牙醫診所的門診業務,到偏鄉學校看診,協助交通不便的居民和小朋友;南投牙醫偏鄉巡迴醫療自 99年開始,除服務4處醫療站,還有91個醫療點(包括72所學校、19個社區),每年提供約1,600個診次,服務約8000人次,提供齲齒治療、根管治療,還有塗氟、溝窩封填等預防保健。

▲5月4日為牙醫師節。(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指出,全縣目前執業牙醫登記數164人,醫療資源大多集中在人口稠密4鄉鎮,衛生局、南投縣及台中市牙醫師公會共同推動偏鄉及原鄉口腔醫療服務:繼中寮、地利及仁愛霧社牙科醫療站後,今年3月10日在仁愛鄉衛生所互助衛生室開設仁愛互助村牙醫醫療站。

但醫療發展不均、執業牙醫年齡增長(平均年齡54歲),讓醫師心有餘力不足,且願意長途跋涉、奔波在偏鄉環境的巡迴醫療服務醫師相對少;陳南松說,目前衛生局協調本縣與台中市牙醫師公會合作支援,期盼都會區有熱忱的牙醫師加入偏鄉巡迴醫療的平台,守護縣民的口腔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