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科展區預賽 嘉義永慶高中2特優2佳作前進全國賽

▲▼  永慶高中科展成績閃亮 兩項特優作品前進全國賽爭榮譽  。(圖/永慶高中提供)

▲▼ 永慶高中科展區預賽成績閃亮,兩項特優作品前進全國賽 。(圖/永慶高中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國立暨縣市公私立高中第四區科展成績揭曉,嘉義縣永慶高中表現十分突出,共榮獲2個特優、2個佳作的閃亮佳績。其中,工程學科組(一)的「太陽能智慧儲能探究與改良」以及行為與社會科學組的「公平?以自我敘說談告別式禮俗之性別平等」分別奪下該組的特優,即將代表第四區(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前進全國賽,為校爭光。永慶高中郭春松校長表示,科學與科技是該校的發展重點與特色之一,而且每年都在全國賽拿下不錯的成績,今年也同樣信心滿滿。此外,今年第四區代表參加全國賽的作品總共8件,而永慶高中就佔了四分之一強,實屬不易。

▲▼  永慶高中科展成績閃亮 兩項特優作品前進全國賽爭榮譽  。(圖/永慶高中提供)


本屆科展永慶高中共有四件作品參賽,結果四件全數獲獎,得獎率百分百,在在顯示永慶高中不管是自然科學或社會科學教育都十分紮實。獲獎作品分別有工程學科組──粘瀞云、蕭英佳和蔡承志同學以「太陽能智慧儲能探究與改良」榮獲特優;行為與社會科學科組──許弼荏同學以「公平?以自我敘說談告別式禮俗之性別平等」榮獲特優;農業與食品學科組──陳彥秀、黃聆毓和蔡詠晴同學以「花生殼粉萃取液BV-2發炎之保護作用」榮獲佳作;電腦與資訊學科組──王柏翔、賴正寶同學則以「深度學習進行手語辦識初探」榮獲佳作。

▲▼  永慶高中科展成績閃亮 兩項特優作品前進全國賽爭榮譽  。(圖/永慶高中提供)

其中工程學科組的粘瀞云、蕭英佳、蔡承志,以及行為與社會科學科組的許弼荏同學,將代表第四區前進全國賽,爭取榮譽。科展榮獲特優的四位同學,除了蔡承志是高二生外,其他三位都是高一的學生,初試啼聲即獲佳績,學生都非常興奮,其中粘瀞云、蕭英佳還是該校「AI科技特色班」的學生。

▲▼  永慶高中科展成績閃亮 兩項特優作品前進全國賽爭榮譽  。(圖/永慶高中提供)


郭t春松表示,科學與科技是學校的發展重點與特色之一,且年年榮獲佳績。而本次科展在行為與社會科學組獲得肯定的許弼荏,是以社會科學的質性研究投入科展競賽,竟然能在競賽中獲得評審委員們一致的肯定與支持,實屬難得!而指導老師與學生能夠從性別平權的角度,著眼於告別式禮俗,帶領一般人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愛與生死的議題,頗有深度與啟發性。


許弼荏表示,因為家人工作屬性的關係,生離死別的場面從小就佔據了他大半的生活,甚至從小學開始,爸爸就帶著他穿梭於各種告別式或殯儀館的場合。不過從小讓他印象深刻,甚至感到衝擊的,就是各項習俗、禁忌中所存在的「男尊女卑」的觀念。他希望透過科展研究的過程,重新爬梳與反思性別平權在告別式禮俗循序漸進落實的可能性,也期盼未來能夠在面對家屬真正的需求時,提供更尊重男女性別的儀式作法。


許弼荏指導老師盧樺熠說,孩子歷經教育學習的過程,重新檢視父親看似很平凡的工作內容,進而反思性別平權的價值觀,並以科學的精神加以探究,不僅說明孩子跳脫「階級複製」的侷限,更展現知識與智慧的成熟,很令人感動與佩服。

▲▼  永慶高中科展成績閃亮 兩項特優作品前進全國賽爭榮譽  。(圖/永慶高中提供)


至於另一組榮獲特優的作品,為何選擇太陽能光電做為探究的議題呢?粘瀞云表示,最初是因為幾年前高雄興達發電廠跳電造成全台大停電的事件,讓她開始關注台灣能源的問題,而綠能恰恰是政府近幾年大力推動的能源政策,而其中又以「太陽能光電」所占比例最高。不過她和蕭英佳同學都發現,市售的太陽能產品仍存在一些缺點,譬如電源轉換容易出現空窗期,導致市電和太陽能的電力無法接續而造成電器無故關機,但當太陽能設施遇到關機或故障時,使用者往往無法第一時間從遠端得知,仍必須以人工方式切至市電才有電力可用。因此,他們希望藉由太陽能智慧儲能的探究,找到自動偵測、警示的改良方法,融合智慧、監控、管理、便利與實用五大面向,讓太陽能未來的應用可以更普及與便利。


郭春松說,「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未來AI世代勝出的最大關鍵,本次不管是自然科學的「太陽能智慧儲能探究與改良」,或者社會科學的「公平?以自我敘說談告別式禮俗之性別平等」,都能突破傳統思維與框架,以科學的精神、創新的視角探究那些人們習以為常或不以為意的現象,如今獲獎就是給孩子最大的鼓勵和肯定,同時他也感謝所有指導老師的一路辛苦陪伴與指導,讓孩子獲得成就與榮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