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犯罪漸變形 從「廣發簡訊」到騙LINE帳號放長線

▲Gogolook分析發現,去年台灣與韓國人均辨識詐騙電話與簡訊的數量下滑,詐騙集團已轉向騙取LINE和FB帳號後,放長線佈局詐騙。(圖/Gogolook提供)

記者唐鎮宇/專題報導

台灣近年加重詐騙犯刑責,但詐欺犯不減反增,尤其是透過手機、簡訊等電信詐欺日益嚴重,但推出辨識來電App「Whoscall」的公司Gogolook發現,去年台灣人均詐騙查詢辨識量卻減少20%。Gogolook分析,詐騙集團從過去的廣發簡訊誘使民眾匯款,到現在演變成透過簡訊嘗試取得民眾個人的LINE或臉書帳號,長時間佈線後再發動詐騙。

《東森新媒體ETtoday》製作「台灣詐騙調查報告書」專題報導,4月17日這周針對國內大量個資遭盜用而衍生的詐騙手法進行剖析,破解這款詐騙型態的眉角,並找出為何個資外洩層不出窮層的問題所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Gogolook依Whoscall app資料發布《2022年度詐騙報告》,去年該app一共為台灣、日本、韓國、香港、泰國、馬來西亞、巴西等用戶擋下了超過4.05億次的詐騙電話及簡訊,雖然較2021年減少13%,但詐騙簡訊佔比由69%提高到76%;其中台灣詐騙簡訊佔比超過8成。

▲Gogolook分析發現,詐騙簡訊佔整體詐騙辨識量越來越高。(圖/翻攝自Gogolook 2022年度詐騙報告)

Gogolook分析,在台灣除了詐騙簡訊猖獗外,Whoscall全年攔阻下高達46萬通短碼(如283617)形式的詐騙電話,較前一年暴增3倍。詐騙集團也會透過VoIP系統(網路電話,通常為+886開頭)撥打變造號碼的詐騙電話,主要假冒博客來、誠品、金石堂等網路書局,以及社福機構如世界展望會、伊甸基金會、華山基金會等。

Gogolook數據與商業智慧總監高義銘分析,電信詐騙從最早的透過手機、簡訊詐騙,到後來變成簡訊中附上釣魚網址騙取個資,再到現在透過臉書、LINE詐騙,逐步演進、變化。像去年新興的詐騙簡訊,就是假冒國稅局宣稱超徵稅額,要退稅6000元的釣魚簡訊,企圖騙取民眾個資。

儘管從警政署資料顯示,詐騙確實越來越嚴重,但Whoscall報告卻顯示,去年台灣民眾透過Whoscall查詢辨識的詐騙電話跟簡訊減少2成。高義銘解釋,過去詐騙集團多透過廣發簡訊、手機的方式詐騙,但近年已經轉向精緻化,先透過詐騙電話或簡訊與被害人取得聯繫後,再索取LINE或FB帳號,進行長時間交談、佈線;取得信任後再進行詐騙。

近來ChatGPT這類AI(人工智慧)生成文字的技術快速成形,網路上開始出現不少人宣稱用ChatGPT製作LINE聊天機器人,吸引民眾加入,再透過機器人嘗試騙取民眾個資。高義銘說,Whoscall有注意到這個現象,正規劃未來要推出AI防範工具,同樣透過AI來辨識對方是否也是AI,以及對話中背後的意圖,來防範這類新型詐騙。

▲各國防範詐騙的政策。(圖/翻攝自Gogolook 2022年度詐騙報告)

世界各國出現防堵詐騙問題,也有不同作法。Gogolook公關經理蔡孟宏說,近年我國政府打擊詐騙政策已經越逼越緊,再給政府一段時間,相信遲早會有明顯的進展。他建議政府可朝推動業者跨業別合作,像新加坡跟印度近年都有「白名單」方案,要求發放簡訊的企業須事先向電信業者登錄電話號碼,之後只要顯示這些號碼的來電或簡訊,民眾就可以信任。另外,日本、泰國也有電信業者和軟體商合作推出「安全包」,由軟體商專門開發的辨識詐騙來電App,直接預裝在消費者購買的新手機上,幫助長輩等較不擅長使用新工具的民眾防詐。

相關新聞:

台灣詐騙調查報告書
個資外洩遭詐84萬「上法院也討不回」!為何買了什麼詐騙集團都知
重罰無用?2022年詐欺案嫌犯近4.6萬人 創歷史新高
13天200筆張淑芬詐騙廣告刊登中 台積電:保留法律追訴權
廣告一邊賣美白牙齒產品一邊賣迷姦藥 FB:不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