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去年被騙69億!社群平台成詐騙溫床 專家教你如何破解

▲▼李姓車手領款後上車,警方在板橋區攔下收水錢車輛,在李男手提袋內查獲贓款及提款卡,在車內查獲現金,經清點共1618萬5200元贓款             。(圖/記者陳以昇攝)

▲詐騙手法、話術推陳出新,使得許多民眾血汗錢一夕間全沒了。(示意圖/記者陳以昇攝)

記者林緯平/台北報導

隨著疫情解封,各行各業都期盼能從把握復甦動能,然而台灣的「詐騙產業」卻逆勢成長,手法更是與時俱進!據刑事局統計,台灣去年(2022)遭詐騙總金額就超過69億新台幣、案件數達29802件。儘管近5年的官方破案率皆逾9成,但往往是抓到下游車手、人頭戶,緩不濟急。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認為,「如何在前端防堵詐詐騙廣告、訊息,並在後端教導識讀詐騙手段」才是防詐要領。

▲▼專題使用暫勿取,詐騙數據統計。(圖/記者陳詩璧製)

▲近年詐騙財損統計。(圖/記者陳詩璧製)

年初內政部公布去年詐騙手法前3名,分別為「假網路拍賣」、「假投資」、「解除分期付款」,然而上述詐騙手法除藉簡訊、打電話外,近年社群平台也成為詐騙集團接觸受害者的路徑。談起現況,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認為與「社群媒體要維持一定用戶數、KPI」有關,故當可疑(詐騙)帳號提出申請或投放廣告,平台不會有太多審核機制,因這樣不僅可以賺取廣告費,更能提高自身流量。

▲▼專題使用暫勿取,詐騙數據統計。(圖/記者陳詩璧製)

▲近年詐騙手法統計。(圖/記者陳詩璧製)

平台方的獲利心態,導致民眾暴露於風險極高的開放網絡上,劉彥伯進一步指出,目前最常見的手法為臉書上「一頁式網頁詐騙」以及「盜用名人照片的投資詐騙」,儘管所有詐騙都能靠民眾學習判讀訊息、提升自我戒心防範,但若前端(平台)放任詐騙廣告不斷露出,一切只是徒勞無功。

對於一頁式網頁詐騙,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這類詐騙多會主打名人代言販售的商品,例如某名醫宣稱某藥品療效驚人、或是所販賣商品遠低於市場價格,這都是相當可疑;另外這類廣告網頁都相當陽春,可以試著去點頁面上的相關連結,若都沒有反應,那基本上就是詐騙

▲▼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圖/記者梁建裕攝)

▲陳慧敏指出由「親友」轉傳的假訊息,也是讓人陷入詐騙的一大途徑。(圖/記者梁建裕攝)

至於另種臉書常見的「盜用名人肖像的投資照片」,陳慧敏也提供基礎辨識原則,首先可以點選該粉絲專頁的「關於」,並再點選「粉絲專頁資訊透明度」,便能看到該粉絲專頁的相關歷史紀錄。若發現粉絲專頁曾經改過名,且過去名稱與現在毫無關聯,或管理者都在海外,就是一個相當大的警訊。

談到詐騙,陳慧敏認為由「親友轉傳的錯誤資訊」,同是一不可忽視的問題,而這類手法常出現在節慶時。她進一步解釋,例如母親節、春節等重要節慶時,LINE上總會流傳「點連結送節慶貼圖」、「轉傳某連結給3個人送貼圖」的訊息,且若訊息是從熟識的親友傳來,民眾的戒心會下降不少,或許上述行為不會造成立即金錢損失,卻成為有心人士盜取個資的手法之一。

▲▼節慶時轉傳的假貼圖網址(圖/記者林緯平攝)

▲誤點透過LINE轉傳的「免費貼圖」,很可能洩漏個資給詐騙集團。(圖/記者林緯平攝)

眼見社群成為詐騙溫床,陳慧敏與劉彥伯皆認為平台方需負責,且政府更應該予以約束。針對平台端,陳慧敏直言「這些社群端都有很好的偵測能力,能發現詐騙廣告訊息,那就該直接防堵,而不是讓闢謠組織在下游阻擋,並向民眾說你自求多福」。

當大家已將社群平台出現詐騙廣告當作稀鬆平常的事,其實相當危險且消極!劉彥伯認為政府應該對有所作為,「如果當前無法立即修法,那就想辦法增加詐騙集團的『犯罪成本』,讓他們要想新的方法,被迫放棄原來的模式,這樣就有機會可以減少犯罪的產生」。

▲▼FB,臉書,YOUTUBE,IG,LINE。(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社群平台成為另類的詐騙溫床。(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社群平台充斥詐騙資訊,3月9日金管會與Google、臉書(Meta)等網路社群平台業者,以及跨部會開會討論如何從第一關就攔截投資詐騙廣告。會後兩大平台均承諾,只要接到政府單位舉報的不實投資廣告,就會在最短時間內下架。諷刺的是,經官方了解,4月10日到17日之間,金管會提報95件詐騙廣告,僅4成受理,其中僅臉書(Meta)「相對有效率」的下架39件,Google被通知7件詐騙「一件都沒下架」。

行政院於4月13日近一步通過打詐三法案修法,包括「洗錢防制法」、「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及「個人資料保護法」修正草案,而針對網路平台業者部分,目前只看到「網路投資廣告要求實名制」的狀況。但更為常見的「假帳號詐騙」、「假冒名人帳號詐騙」問題,仍未看到相對應的法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