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團4成員騙248萬逆轉無罪 關鍵「M化車」沒法源證據全飛了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有警方破案神器之稱、曾幫助找回高雄失蹤少女的「M化車」,因為可以定位手機訊號位置,在使用方面仍有諸多爭議。桃園警方2015年間出動M化車破獲詐騙集團,並逮捕4名成員,沒想到近日案件來到高等法院更一審,法官認為M化車沒有法律授權,加上罪證不足,最終判4人無罪,全案確定。

▲桃園市警局新購警車14日舉行啟用儀式,市府斥資1720萬元購置7輛BMW警車,增添基層員警執勤新能量。(圖/記者沈繼昌攝)

▲圖為桃園市警車。(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2名陳姓男子與魏姓姊弟被指控在2015年間籌組詐騙集團,專門收購門號向受害者謊稱子女遭到綁架,再要求支付贖金,前後一共從5名受害者手中詐得248萬元。一審4人因罪證不足獲判無罪,二審翻盤改判無罪,沒想到日前高等法院更一審再度翻轉裁定無罪,關鍵原因就是「M化車」。

警方在這起詐騙案件中使用M化車協助偵查,順利抓到4人,但一審法官認為M化車侵害人民隱私權,因此認定警方獲得的資料沒有證據能力,二審法官則認為M化車合憲。更一審法官表示,M化車可以在不知不覺間截取手機持有人的訊號位置,還能進一步定位追蹤,屬於干預隱私權、資料自主權的強制偵查作為,我國目前卻沒有制定相關法律,最終認定M化車缺乏法律授權,違反法定程序,所以不具證據能力。

M化車又稱為M化定位車,全名為M化偵查網路行動電話定位系統,外觀與一般車輛一樣,內部則裝設有無線電定位系統,可以透過衛星定位結合手機基地台,精準查出手機訊號位置,與定位追蹤器或GPS類似。

2020年9月高雄14歲少女失蹤案掀起全台關注,當時警方就是利用M化車協助追查,經歷66小時,才在新竹縣竹東鎮一處民宅4樓密室夾層中找到少女。

高雄少女失蹤案落幕後,曾有多名檢察官、律師、學者站出來,呼籲相關單位積極立法,讓M化車具備法源依據,畢竟現今犯罪手法多元又多變,偵查手段卻很落後,導致檢警蒐證遇到許多瓶頸,況且當時找到失聯少女,M化車獲得社會大眾認可,後來想要立法卻遭到反對,想要打擊犯罪不能只靠滿腔熱血,相關科技偵查方式還是有立法的必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