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貓貓影片」吃光電力!歐洲彈藥廠擴建受阻 衝擊供烏軍火

▲▼烏克蘭每天發射7000枚砲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正與俄軍交戰,彈藥需求激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總部位於挪威的軍火商「北歐彈藥公司」(Nammo)表示,由於烏克蘭戰爭導致彈藥需求激增,但他們的擴廠計畫卻面臨阻礙,因為TikTok一間數據中心正在耗盡該區域所有電力。執行長布蘭塞格(Morten Brandtzæg)向金融時報表示,「我們很擔心…我們未來的成長受到貓咪影片儲存(空間)的挑戰。」

「北歐彈藥公司」是歐洲最大彈藥生產商之一,為挪威政府及一間芬蘭國有國防公司共同擁有。他們被告知位於挪威中部勞福斯(Raufoss)的工廠無法獲取多餘能源,因為附近一間以TikTok為主要客戶的數據中心正在耗盡電力。

布蘭塞格指出,現在市場砲彈需求是正常情況的15倍以上,烏克蘭每天就會用掉約6000發彈藥,相當於一個歐洲小國一整年的訂單,因此他們必須投資20億歐元擴建新廠,才能滿足來自烏克蘭及其他歐洲國家的需求。

中資企業阻礙國防公司擴廠,究竟是不是巧合?布蘭塞格被問及此事時表示,「我不排除這項活動靠近國防公司並非純粹巧合。我不能排除這個可能性。」他認為政府必須考慮哪些產業能夠優先獲得能源,「對歐洲而言,這是產業的一大關切,關鍵產業必須獲得能源。我不認為這是一次性事件,我認為這是未來的趨勢。」

▲▼「北歐彈藥公司」(Nammo)是歐洲最大彈藥生產商之一,為挪威政府及一間芬蘭國有國防公司共同擁有。(圖/翻攝推特@Nammo)

▲北歐彈藥公司(Nammo)是歐洲最大彈藥生產商之一。(圖/翻攝推特@Nammo)

能源公司「埃爾維亞」(Elvia)證實,當地電網根據「先到先贏」原則營運,因此把能源分配給數據中心後,已經沒有多餘產能提供給「北歐彈藥公司」,若後者下單也需要一段時間才有電可用,因為傳輸網路還需要強化。

挪威數據中心供應商「綠山」(Green Mountain)本月表示,TikTok今年正在打造3座數據中心,2025年之前還可以在勞福斯以東2公里的哈馬爾(Hamar)再建造2座。

挪威內陸郡(Innlandet)議會商業發展委員會主席斯凡(Per-Gunnar Sveen)回應了這場電力之爭,「我們將努力確保『北歐彈藥公司』需要的供應,讓他們能夠推進計畫並且擴建工廠。確保他們的發展可能性,符合國家利益。」

金融時報寫道,數據中心在北歐國家蓬勃發展,因為當地電力充足且廉價,氣候也更寒冷,可以壓低廠房冷卻成本。不過,隨著乾淨能源轉型,電池及鋼鐵等產業紛紛湧入當地,引發電力供應的競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