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引發台灣獲國際高度關注 分析家:中國淪為「最大輸家」

▲▼烏軍駕駛坦克出現在前線城鎮布格列達爾。(圖/路透)

▲烏軍駕駛坦克出現在烏克蘭前線城鎮布格列達爾。(圖/路透)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24日屆滿一周年,先前有不少觀察人士認為,俄烏戰爭對於中國是有利的,因為中國一方面可加深俄國對中國的依賴,低價購買石油與天然氣。然而如今,多數分析專家指出,其實中國才是俄烏戰爭的輸家,因為中國不僅得面臨強大同盟俄國式微,美國與西方加強對台灣的關注,讓中國在亞洲處境變得更難堪。

根據《美國之音》(VOA),雖然俄國在戰爭中力量被削弱後,更進一步依賴中國,使得中國藉由西方社會制裁俄國的機會,從俄國購買大量石油、天然氣而獲利,儼然成為大贏家,但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中俄問題學者羅茲曼(Gilbert Rozman)卻認為,俄軍的侵略行動反而迫使中國面臨更加複雜的戰略環境。

羅茲曼表示,其實中國期望的是軍事強大的俄羅斯,無論在西方、東方都有影響力,成為中美俄戰略三角的一部份,但如今的情況卻恰好相反,俄羅斯在三角關係中變得更脆弱,甚至只能賴中國,「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這並非一件好事。」

全球最大的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全球宏觀地緣政治高級分析師韋恩(Ali Wyne)同樣表達出相似觀點,「由於對俄國的侵略反映不溫不火,中國戰略前景面臨惡化。美國深化其在歐洲、亞洲的核心聯盟與夥伴關係,至於中國強大的民主鄰國則增加國防預算,且更公開地談論,『明天的台灣絕不能淪為昨天的烏克蘭』。」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王毅會晤。(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與王毅會晤。(圖/路透)

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資深研究員、前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辦公室官員曼寧(Robert Manning)也認為,中國從俄烏戰爭中失去的比得到的更多,「中國一向聲稱尊重主權(完整)、不干涉(內政)的基本外交政策原則,然而這項原則卻因普丁的入侵行動而被破壞,因為這讓中國在這方面看起來更虛偽。其次,戰爭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曼寧也點出,由於俄烏戰爭時中國選擇支持俄國,導致其失去了歐洲人的信任,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中國本來有機會讓歐洲主要國家在不斷升級的美中競爭中,對美國保持警惕,不過由於中俄關係,使得歐洲認為中國是俄國的同盟。

另外,原本外界預估俄烏戰爭的爆發恐怕將分散美國的注意力,導致美國無法專注應付與中國在印太地區的競爭;不過一年時間過去,美國的精力飛彈沒有分散,在給予烏克蘭大量軍事援助後,美國還利用俄烏戰爭與中俄關係,成功強化了與亞洲、歐洲關鍵盟友的合作。

至於俄國侵略烏克蘭也給中國帶來巨大代價,那就是換取國際社會對於台灣的高度關注。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裴敏欣曾在《彭博社》撰文,「俄烏戰爭爆發前,很少人認為中國可能對台灣無端發動攻擊,但是普丁的入侵行徑引發外界擔憂,同樣的災難恐怕將降臨在台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