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首露面 是否組閣及角逐黨主席?鄭文燦:須回應民意

▲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後沉寂三天後今(30)日出席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後沉寂三天後今(30)日出席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記者沈繼昌/桃園報導

九合一選舉後,桃園市長鄭文燦沉寂3天後今(30)日主持市府市政會議時暢談對選後看法。鄭文燦表示,每場選舉對於各個政黨都是考驗,選舉得失成敗必須要開誠布公、坦然面對、徹底檢討,政黨才能夠有再起機會,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支持,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至於下一步是否接任閣揆或爭取黨主席,鄭文燦強調,政黨的整體布局勢必要回應民意的期待。

針對桃園市長選舉落敗,鄭文燦指出,每場選舉都是對於各個政黨的考驗,選舉得失成敗必須要開誠布公、坦然面對、徹底檢討,這個政黨才能夠有再起的機會,一個政黨的生命在於人民的支持,這是永遠不變的道理。民意始終是我們要最尊重的從政基礎,對於民意的變化一定要有瞭解,像這次選舉大概有一個比例的包括年輕選民、中間選民選擇了不投票,或者選擇要讓執政者反省,這個就是必須要去面對、找出原因、找出根源,而不是互相去指責,這是沒有必要的,我想一個政黨要經得起考驗,每一場選舉都是一個試金石。

至於年輕人不出來投票主要的原因?鄭文燦分析,這留待敗選的檢討小組好好討論,也許可以做更多焦點團體的座談,讓大家看到到底原來的各家媒體所做的民調與選舉結果有所落差,這些潛在的民意究竟是關切哪些議題,哪些執政部分沒做好,需要調整或需要改變,一個政黨要懂得自我修正錯誤,才能夠不斷回應民意、有所成長。

蔡總統指示下一步希望中壯世代一起來扛責,是否意有所指?鄭文燦認為,每個政黨都會有不同世代,所謂的中壯世代也都具有將近30年的工作經驗,我覺得不管在哪個崗位上都應該為政黨所追求的理想、政黨所追求的目標來奉獻心力,民進黨人承擔責任是必然的,不一定是哪個世代,每一個世代都有不同角色。

對於外界關心卸任後下一步有沒有可能角逐黨主席或是接任閣揆?鄭文燦表示,未來許多民進黨的團隊需要面對的課題,大家應該好好坐下來討論,形成共識比較重要。未來的每一件工作都非常重要,一個政黨的整體布局勢必要回應民意的期待,這才是最重要的,具體的人選我想未來應該會有最好的安排。

對於蘇院長口頭請辭但接受總統慰留,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認為蘇院長應該要辭職負責而不是賴著不走?鄭文燦則認為,各種意見我們都尊重。

桃園市長任期到12月25日,下一步是否有計畫?鄭文燦說:「我的任期到12月24日,25日會交接,我已向張善政準市長通過電話,會做好市政交接工作,已商請秘書長黃治峯組織交接小組,包括人事、秘書、財政、新聞等等副首長協助交接工作,讓市政可以無縫接軌,希望市政工作在一個穩定基礎上往前走,也祝福張善政市長領導桃園能夠發展得更好。」

至於外界關心是否會爭取黨主席位置?未來2024會是考量嗎?鄭文燦強調,未來的每一個安排都希望能夠集思廣益、形成共識,做出最好的安排,這個安排能夠因應未來包括總統選舉、立法委員選舉的挑戰,我相信民進黨人在遇到挫敗之後,會能夠慎重地、客觀地去回應民意,尤其是潛在的民意,大家在選舉過程中可能忽略了、可能沒聽到,這個選票的結果就是希望我們能夠聽到、我們能夠改變,一個要懂得改變的政黨才會成長,這是我自己從政的心得,我們會很用心的去理解這個投票的意義;至於未來2024,未來民進黨人會很有智慧地來面對每一個挑戰。

【更多新聞】

色移工闖民宅強制猥褻女屋主 兩度對女子露鳥+熊抱襲胸下場曝

每天搭專車出入露餡 桃警「清樓專案」查獲8名越籍失聯移工 

為女友跟老媽吵架「跳2樓離家」 水圳旁散步...失足墜落溝渠受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