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林管處祭獎金 加入巡護黑熊棲地年領6萬…拍到影像再加5萬

▲▼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啟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記者白珈陽/台中報導

東勢林管處啟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和平區的山村居民若於個人農事場域,自主通報有黑熊活動並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最高提供8000元獎勵金;居民加入巡護行列每年可領6萬元,若在巡守區域拍攝到黑熊再加發5萬元。另外,台灣黑熊是保育類動物,若居民誤捕黑熊,立即通報不僅可免於究責,若協助參與救援行動,更有機會獲得最高1萬元獎勵金。

東勢林管處表示,雪山山脈是台灣黑熊在北台灣的重要分布範圍,為讓山村居民了解遇到黑熊時該如何因應,除由該處各工作站主動至部落宣導遇雄通報外,也委請野聲生態顧問有限公司團隊,針對大安、麻必浩、桃山、雪山坑等過去黑熊通報案件紀錄較多的社區辦理說明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勢林管處透過農委會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該處以和平區做為示範區域,分別提供「自主通報」和「巡護監測」2種給付項目。

▲▼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山村居民拍攝到台灣黑熊,主動通報可獲得獎勵金。(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該處說明,山村居民如在個人農事場域內發現有黑熊入侵情形,完成通報並經勘查確認是黑熊活動或危害,就符合自主通報給付條件,可領取3000元獎勵金,如配合於通報場域架設自動相機監測,加發5000元獎勵金。

另外,為鼓勵山村居民加入黑熊棲地巡護行列,輔導在地居民成立自主巡守隊,在黑熊潛在棲地協助進行環境維護、非法獵具巡查及通報,以及黑熊保育宣導等工作,每年最高可領6萬元巡護監測給付,如在巡守區域拍攝到黑熊活動影像,再加發5萬元獎勵金。山村居民如有發生誤捕黑熊,只要立即通報就可以免於究責,協助救援依投入程度不同,還可以獲得2千元至1萬元獎勵金。

▲▼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示範計畫說明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提醒,如發現黑熊活動蹤跡、入侵農事場域、受傷或誤捕黑熊等情形,請加入自主通報系統,主動撥打1999或東勢林區管理處通報電話(04-25150855),除了有專業人員提供協助外,也可獲得獎勵金,讓人與熊維持良好的理性互動,營造與黑熊和諧共處森林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