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家中餅乾、雜物堆有「菸甲蟲」!專家曝嚴重性 這招可防治

▲▼菸甲蟲。(圖/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表示,花生、餅乾等都有可能受到菸甲蟲危害。(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在家中儲藏室或倉庫有看過「菸甲蟲」這個小昆蟲嗎?農委會表示,牠是遍佈全世界的儲藏物害蟲,體長約2~3mm,有人覺得很可愛,但其實是次級害蟲,也就是會導致病害發生,影響食物品質。

農委會指出,菸甲蟲因為體型圓圓的,有些人認為牠可愛討喜,但牠可是次級害蟲,很常躲在食物、紙箱跟雜物堆裡,也是菸葉、蒜球儲藏初期最常見的害蟲,會造成蛀孔導致病害發生,影響食物的品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表示,幼蟲時期偏好黑暗,喜歡蛀入穀粒或菸葉中肋內部蛀食,溫度低於 15.5 ℃時進入休眠狀態,且可長達數月之久。幼蟲老熟之後會停止取食,以分泌物綴食物殘屑在寄主縫隙中做成半透明白色堅韌薄繭,並在其中化成蛹。農委會提到,寵物食品(飼料、牧草)、家居用品(乾燥花朵),和食用作物,除蒜球、菸葉,還包括花生、甘藷簽、餅乾、乾果、蜜餞、油料種子、乾椰子肉、麵粉及胡桃肉,都會受到這蟲子的危害。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菸甲蟲的成蟲不吃固體食物,還會有假死性,善飛,黃昏及夜間活動最強,白天或光線強烈時則不活動,而活力最好產卵最多的時候是在黃昏的時候,產卵期若溫度 30℃ 則7-10 日孵化;若溫度22.5℃則14-20 日孵化,也就是越熱牠長得越快。

至於煙甲蟲爬過的食物還能吃?農委會指出,若蟲的數量不多,食材沒有發霉等壞掉情況,是沒有影響的,但若不小心把這蟲吃進肚子,只能把牠們想成動物性蛋白了。

農委會最後建議,若是居家最佳防治方法是「趕快吃完」,除蒜球因在低溫會發芽以外,其他食物可放置冰箱或陰涼處儲存,罐裝或袋中則可加乾燥劑降濕。如果在倉庫,可用費洛蒙誘引、紫外光LED燈光誘殺,除非嚴重才能用磷化氫燻蒸劑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