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酪農給蔡英文的一封信曝! 生乳收購價不調漲要上街抗議了

▲乳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李恂潭說,很多酪農受不了退場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乳價12年未漲,隨原物料等成本高漲,酪農多次喊撐不下去,每月粗估損失30萬元,最壞打算直接退場。農委會官員透露,5月20日將由中央畜產會召集開乳價評議委員會,有望達共識,有農民不抱希望說,若這場會議不同意收購價調5至6元,要上街抗議,在這之前也發動一酪農一信寄給總統蔡英文,有上百人加入。

這封信提到,其中養雞、養豬產業都有政府強力協助,惟酪農產業因年度乳價調整機制辦法綁手綁腳,生乳收購價多次協商不成,面臨生存危機,從今年1月5日至今,召開大大小小十多次研商會議,全石沉大海,最後要總統「苦酪農所苦、急酪農所急」,趕快發揮行政力量,幫大家度難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酪農給蔡英文的一封信。(圖/讀者提供)

▲酪農發動一人一信給蔡英文。(圖/讀者提供)

酪農受訪表示,酪農壓力很大,很多人賠錢養牛,但跟乳品廠開很多次會,就是沒達成共識,乳品廠更無法答應調價問題,目前都還在協商,之前開過理監事會請求政府相關單位介入幫忙,體恤酪農,希望這週就能有結果。農委會官員指出,近來已分別先跟酪農協會、乳品廠談,5月20日農委會會派人列席乳價評議委員會,酪農代表5人、乳品廠代表5人,三方會在乳價評議委員會協調。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李恂潭受訪說,眼前事實是很多酪農受不了退場,賣掉牧場,有很多出售消息,一開始大家試著減產苦撐,接著繼續賠錢,搞到現在不選擇退場不是辦法,以現階段為例,近幾個月每頭牛飼養成本達7、80元,以此成本計算,收購價每公斤最少約要漲5至6元。

▲▼乳牛。(圖/記者許展溢攝)

▲酪農要總統「苦酪農所苦、急酪農所急」。(圖/記者許展溢攝,下同)

酪農提到,曾建議政府補助酪農飼料成本,最後沒下文,無奈讓部分酪農不滿,為何雞蛋都能補助,酪農就不行。但據官員透露,其實不是不補助,而是怕一補助,各產業都會上門要求補助,才不了了之,且乳品廠不同意調漲,是配合「政府穩定物價」,但這說詞傳到酪農耳裡很不是滋味說,想一想根本不是理由,總不能因為這樣就讓酪農一直賠錢。對此,乳品公會強調,一切都正在談,無法多表達意見。

若這週仍沒結果?李恂潭說,會召開臨時理監會議,由於有酪農提到要遊行抗議,但事關重大,必須通過提案才可,後續要怎麼處理等狀況都會再詢問酪農們的意見。

▲▼乳牛。(圖/記者許展溢攝)

▲江文全提到,每個酪農訂的收購價都遠高於「基礎乳價」。

酪農代表楊梅貴受訪表示,「希望這次有曙光了」,否則酪農活不下去無法生存,虧損連連,全台酪農490人,大小場都有,以一般場估算每場每個月現在都賠了至少30萬元,有酪農已說「大不了不要養了」,否則乳價無法提升,種本土草等也都是問題。酪農說,現在能做的就是發動一酪農一封信給蔡英文,除基本訴求外,各自可寫上想說的話,盼最後有好結果。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強調,這要讓雙方去談,因彼此有不同觀點,並說明收購價是透過乳價評議委員會協商,必須強調的是,每個酪農訂的收購價都遠高於「基礎乳價」,酪農認為生乳價沒調,影響到實質收益,但以官方數據來看只是片面資料。

江文全說,以今年和去年數字,基礎乳價遠高於至少7元,另基礎乳價雖沒實質變動,收購價每公斤還成長了25、30元,主要是每間乳品廠跟酪農談的合約不同,有季節、加價機制等因素,這幾年幾乎都一直在成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