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天破53萬例 沈政男估「疫情最快緩解時間」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15日新增6萬8732例本土確診,近10天相加飆破53萬例。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預估,疫情最慢在7月中旬就會緩解,最快則是6月底,當然緩解不代表是零確診,而是每日新增幾千例,接下來就是要把高齡長者保護好,讓死亡率降到最低。

沈政男在臉書說,連續4天都是6萬多例,這不是黑數之故喔!而是因為人流指數降幅,達到了去年5月疫情的3分之2,證據是中南部這4天也幾乎停下來了!而他們顯然沒有黑數。

沈政男表示,另一則是15日中重症新增並未明顯異常,在死亡方面是19例,已經沒有前兩天那麼多了,原因就是這是一種校正回歸,而非一天內的死亡數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認為,人流指數下降了。(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口罩、戴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沈政男指出,他再講一下疫情緩解跟確診數目的關係,為什麼都是確診20%左右疫情就緩解?這是因為拐點時,Rt值等於1,而要達到此點,必須群體免疫力達到1-1/4=0.75,其中4為這波疫情一開始的R值。

沈政男提到,但因3劑疫苗施打率達6成,以感染保護力約7成來算、等於42%,因此還要33%的人染疫,才能達到0.75,而因為有無症狀感染,因此約20%染疫,R值就會開始小於1。

沈政男說,這麼說來,如果R值被壓到接近1,但仍大於1,那麼疫情會持續多久?如果是每天新增7萬例,會持續4600000/70000=65天,約2個月,這是最慢;而如果是每天新增10萬,就是一個半月左右。

沈政男認為,總之,疫情最慢在7月中旬就會緩解,最快則是6月底,當然緩解不代表是零確診,而是每日新增幾千例;因為民眾自動升級,疫情曲線會壓得比較平,但也會拉得比較長一些,醫療量能現在看起來是不會崩潰了,接下來就是要把高齡長者保護好,讓死亡率降到最低。

疫情大爆發,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14日指出,綜合目前趨勢看起來,高峰可能落5/20至5/30,快一點就是5/20,晚一點就5月底,未來高峰可能每天達到10萬人,後續則要看整個疫情跟北中南地區變化。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