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痰藥可降4成死亡率」藥局搶到缺貨 陳時中還在等專家討論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胸腔重症科醫師蘇一峰日前曾發文表示,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而且這款藥物在台灣相當便宜,也沒有缺貨。雖然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再請專家討論,但民眾已經搶翻天,部分藥局也開始出現缺貨現象,蘇一峰昨日(15日)再度於臉書PO文呼籲,不要搶藥、囤藥,也不要造成藥局藥師的困擾。

▲淡水區健康人生藥局,下午一點多就有民眾前來排隊購買唾液快篩,每人限買兩劑,不到10分鐘就銷售完▼             。(圖/記者鄭遠龍攝)

▲本土疫情大爆發,民眾到藥局搶購快篩和家中常備藥物。(資料照/記者鄭遠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一峰連續2天在臉書PO文中提到,若民眾不幸確診,又因為條件不符,拿不到抗病毒藥物,從西班牙2萬人確診回顧研究發現,若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的死亡率;另外,他還附上另一段資訊,重症者使用NAC高劑量,還能夠改善血中的氧氣濃度,而且這款藥物在台灣相當便宜,普及率也很高。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在15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此事,他強調,當然現在指揮中心手上有些科學證據,「有新的藥物或特別研究」,會請專家做討論。然而,民眾已經等不及了,部分藥局甚至開始出現搶購潮和缺貨現象。

蘇一峰15日晚間再度於臉書PO文表示,化痰藥物研究的證據仍然偏弱,這個他當然知道,只是這款藥品已經沒有專利,不太會有廠商出錢做研究了,況且每個藥物都有它該有的利潤,一顆5到10元真的很便宜,如果還嫌貴,不如回家多喝水就好,「再跟大家強調一下,不要搶藥、囤藥,也不要造成藥局藥師的困擾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