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回報系統懶人包!當心拒填罰30萬 登入跳出「已填過」有解了

▲▼手機,滑手機,上網,女子。(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指揮中心5/1開始啟動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確診民眾收到簡訊即可填寫相關資訊。(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整理報導

國內新冠本土確診個案大增,也造成各縣市政府疫調的人力調度困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從5月1日開始啟動「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採檢陽性之後,就會依照民眾採檢留存手機發送簡訊,點入網址就可進入系統填寫,總計有4大題,詳細流程《ETtoday新聞雲》整理QA讓大家清楚掌握。

Q1:自主回報疫調系統是什麼?每個人都要填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民眾PCR確診後,為免各縣市政府疫調的人力調度困難,請確診者以該系統「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內容包括個人基本資料、檢驗日期、密切接觸者及身體狀況調查。

Q2:確診後要怎麼獲得系統?

A: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民眾到醫院或採檢站採檢時,醫院會請採檢者留下手機號碼,留存後,PCR確認為陽性,資料就會藉由健保署傳到疾管署系統,疾管署利用手機用簡訊方式通知。疫調系統網址為「https://bbs.cdc.gov.tw/」。

Q3:進入系統後全部都要填寫嗎?

A:STEP①首先會先請民眾確認個人資料,填寫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後六碼驗證,請民眾一定要核對清楚隱碼資料與個人資訊是否相符。

STEP②接著會有個人資料蒐集告知事項,詳讀後可繼續填答,下一步觀察自身健康狀況,若有相關症狀則需聯繫當地衛生局人員。

STEP③在系統中會詢問民眾身體狀況,是否為「孕婦、接受血液透析或65歲以上獨居長輩」。

STEP④填寫個人詳細資料,包括手機號碼、居住地、個人職業或身分別、就學地或工作地、指定訊息代收人或法定代理人,因確診者可能是未成年,若有問題,衛生局會同步通知此人。

STEP⑤完成上述資料填寫後,代表完成疫調,此時同步聯繫密切接觸者,做好居家隔離或自主防疫。

Q4:要怎麼確認是不是疾管署發的簡訊?會不會是詐騙?

A:PCR篩檢陽性後,疾管署利用手機用簡訊方式通知。疫調系統網址為「https://bbs.cdc.gov.tw/」。發送簡訊門號就是「0911-514-588」;發送內容:「您是COVID-19確診個案,請前往自主回報系統網站,並核對個人資料後,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並通知您工作或就學的聯絡窗口,謝謝您」。

Q5:確診沒收到簡訊怎麼辦?

A: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若確診當天沒收到簡訊通知,可能當時留存電話有誤,會請衛生局協助後續疫調追蹤。

Q6:收到簡訊不填會有罰則嗎?

A: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前項之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違者可依同法第 67條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Q7:進入填報網站卻出現「已填過」?

A:莊人祥強調,身分使用一次性是為了資安考量,若不是使用疾管署發送簡訊所提供的網址,而是自行在網頁打上網址登入,就會出現類似情況。民眾應使用簡訊所收到的網址點入填寫,請不要自行填打網址。

Q8:填完自主疫調回報後,還要做什麼?

A:系統中會提醒大家,需要居家隔離相關的守則,並在確診後到台灣社交距離APP,上傳隨機ID,可讓接觸者收到相關訊息。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大家,過去也有資料錯誤時,讓整體行政程序增加很多,也會導致確診疫調居家隔離單或後續診療安排減慢,因此在填單時務必留意相關訊息的正確與否。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新)。(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新)。(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新)。(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新)。(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新)。(圖/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系統填報流程。(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