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捍衛國家主權讓人動容」 蔡英文:團結才能面對變局

▲▼基輔的空襲警報響起,烏克蘭民眾及軍人找掩護。(圖/路透)

▲基輔的空襲警報響起,烏克蘭民眾及軍人找掩護。(圖/路透)

記者林銘翰/基隆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總統蔡英文28日表示,烏克蘭為了自己的國家及民主自由而團結奮鬥、抵抗侵略,讓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動容,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支持的力量,一個團結的國家才能面對變局和克服挑戰,團結台灣、保衛民主是她作為總統的責任,也是一直以來的堅持。

今年是228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移師基隆市民廣場舉辦,今年的儀式主題為「有心無懼,河畔風起」,包括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李永得、基隆市長林右昌等人28日上午皆共同參與。

蔡英文致詞時提及,最近這幾天,國際情勢正在快速地變化當中,全世界都看到烏克蘭人民為了自己的國家,為了民主自由而團結奮鬥、抵抗侵略,他們堅持捍衛國家的主權和自由民主的決心,相信讓全世界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們動容,也讓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強支持烏克蘭的力量。

蔡英文強調,一個團結的國家才能面對變局、克服挑戰,團結台灣、保衛民主是她作為總統的責任,也是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政府會持續地密切因應國際情勢。

蔡英文認為,「無論面對怎樣的挑戰,民主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團結是我們唯一的方法」,追求團結不等於要忘記過去,相反地更要銘記走過的路,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台灣今日的民主,絕對不是理所當然」,這樣才能夠珍惜當下、團結彼此,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和人權。

蔡英文也坦言,這條堅持轉型正義、民主價值的道路,並不是一條好走的路,正因如此,自己很清楚受難者前輩一路堅持信念,是無比可貴的精神,「我要謝謝許多前輩、家屬和民間團體,長期督促政府,給我們理解、支持和建議」。

蔡英文相信,一個願意面對歷史、從錯誤中反省的國家,必定也會是一個擁有堅強韌性、能夠堅持民主的國家,這是轉型正義對於台灣民主的意義,更是台灣人共同的使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