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食輸台解禁 外交部:有信心爭取迎向CPTPP

▲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產品有條件輸入台灣。(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產品有條件輸入台灣。(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外交部今表示,我國政府秉持優先確保食品安全,依據科學證據、符合國際規範之原則,擬對於日本福島等5縣市所有食品進口的管理方式,由現行的全面禁止,調整變更為以下管制措施:針對5縣市部份品項仍予禁止進口,但其餘食品則在出具輻射檢驗證明與產地證明後可以進口;而對可以進口的福島等五縣市食品,我方將採逐批邊境輻射檢驗的管制措施。

外交部說明,日本2011年因地震與海嘯造成的福島核電廠事故至今已經10年,截至2021年為止,全球對日本相關食品仍有全面管制措施的國家,僅剩下台灣與中國,部份管制國家包括歐盟、阿聯、新加坡、美國等,都接連解除管制措施。近期經過台日雙方多次溝通之後,針對日本食品輸入的管制措施,我方亦將進行調整。

外交部表示,依據國際標準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的管制措施,有助於我國取得世界各國的信賴,也能展現出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決心,政府會讓國人安心地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台灣也有信心,爭取迎向高標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國際經貿體制。

外交部稱,台日雙方將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加強彼此資訊交換,也將定期檢視食安管理與貿易項目,深化台日雙方食安各方面的合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行政院將宣布開放福島食品 2018年公投「779萬人反對」
► 
民眾黨不反對日本福食解禁 提「3大訴求」盼政府能做好
► 
福島食品開放!5縣市進口常規化 特定「食品」禁入、需檢驗

相關新聞...

► 日本核食終解禁!2018年公投再卡2年 禁輸台10年紛擾一次看
► 福島食品解禁今拍板 趙少康批民進黨「反核電卻擁抱核食」
► 
日本福島食品今解禁 王定宇曝3原則加3配套:完成馬英九願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