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食品今解禁 王定宇曝3原則加3配套:完成馬英九願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受訪。(圖/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資料照/王定宇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日本核災區福島5縣食品解禁輸台議題引熱議,行政院昨發布採訪通知,預計在今天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預計宣布解禁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台灣。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是做到馬政府「未完成的願望」,行政院將宣布以「3原則」、「3配套」,解禁長達10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台灣。

王定宇透過臉書分享2016年5月17日的新聞表示,當時是馬英九卸任前3天,受訪表示「台灣應盡快開放針對日本福島核災五縣市的食品進口,日本在產地證明和輻射證明等申報都有確實執行,日本食品的檢查也都沒問題,不應再禁止,以免日本覺得我們很不合理」,並直指「現在選舉也選完了,總要開放進口,這些食品已經不影響國人的健康,應盡快開放,何必在這小地方卡人家,讓日本覺得我們很奇怪。」

王定宇指出,馬英九任內的2大未完成願望,一個是633(經濟成長率6%、失業率3%、所得3萬美元);一個是開放日本食品,現在,蔡英文政府承擔責任處理好了。

王定宇並指,行政院今天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將以「3原則」、「3配套」,解禁長達10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台灣,此舉將為我國爭取加入高標準的CPTPP邁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其中,3原則代表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國人食安把關,而3配套則是指:第一,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第二,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加上產地證明;第三,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100%檢驗。

對於開放福食決策,王定宇表示,這是基於3個理由:第一,台灣要參加CPTPP這類的國際經貿組織,提升台灣經濟競爭力,必須去除不合理、非科學的貿易障礙,且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和中國對日本食品設限;第二,台日關係是台灣重要的國家利益;第三,嚴格把關,維護國人食品安全,絕不開放任何核污染食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