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食品解禁今拍板 趙少康批民進黨「反核電卻擁抱核食」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可能會在近期解禁福島核災食品,掀起各界關注,行政院將在今日(8日)上午10時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臉書PO文痛批,「蔡政府霸王硬上弓,踐踏公投!踐踏民意」、「同樣是1218公投,蔡政府反對核電卻擁抱核食,精神錯亂前後矛盾,犧牲國人健康」。

▲▼日本福島食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已經管制日本福島食品進口長達10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立法院新會期7日開放報到,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時透露,蔡英文政府將於7日或8日宣布解禁福島核災食品。關於政府打算解除對日本福島5縣食品的管制,各界正反意見不一,行政院7日晚間已經發布通知,將在8日上午10時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預計會宣布福食解禁,以及說明相關具體的調整方案和配套措施。

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7日在臉書PO文痛批,行政院晚上通知隔天要宣布解除日本福島周邊食品進口管制措施,主要理由是「1218公投顯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接受國際標準,展現參與高標準世界貿易體系的決心」,根本就是想混淆視聽,「1218公投只不反萊豬,沒授權政府開放核食,風馬牛不相及,兩者一碼歸一碼,蔡政府霸王硬上弓,踐踏公投!踐踏民意!」

趙少康強調,美國萊豬不等於福島核食,不反對美國萊豬不代表支持日本核食,況且反福島核食進口公投有多達779萬人支持,即使過了2年也不該忽視這股民意,「同樣是1218公投,蔡政府反對核電卻擁抱核食,精神錯亂前後矛盾,犧牲國人健康!」

趙少康認為,縱使行政院強調未來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卻不願實地到日本採樣檢測殘留,一旦福島5縣禁令解除,大量農漁產品叩關,國內檢測量能不足,民眾只能自求多福,「在野黨勢單力薄,蔡英文要蠻幹根本擋不住」、「我要求政府不能再比照放行萊豬隨便敷衍,必須清楚標示核食,甚至在賣場設『福島食品』專櫃,讓消費者有自主選擇權,作為『自求多福』的最後防線」。

趙少康批蔡政府解禁福島核食是霸王硬上弓。(圖/翻攝自Facebook/趙少康)

▲趙少康臉書全文。(圖/翻攝自Facebook/趙少康)

不過,也不是所有人都強烈反對解除福島食品進口管制。民眾黨立法院黨團7日表示,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超過10年,台灣和日本的環保團體都曾到現場了解,該地區的輻射殘留量的確已經大幅降低,但為了國人健康和食品安全,還是要全面審視。

民眾黨雖然不反對解禁,但強調核食問題不需以媚日或反日為前提,希望政府以民眾的健康為重,跳脫黨派利益與意識形態的鬥爭,在過渡時期,做好源頭管理、明白標示,尤其是原產地的溯源管理、查廠、抽檢,都必須在開放前完成,政府應該做好適當標示,讓民眾可以充分獲得資訊,自由做出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