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蔡英文817萬票在公投腰斬 民進黨盛極而衰的警訊

▲▼1218四大公投結果底定,晚間7:30總統蔡英文在副總統賴清德及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的陪同下發表談話。(圖/記者湯興漢攝)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4大公投投票結果出爐,長期關注台灣政治發展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民進黨主張的「4個不同意」4案的票數約在410萬上下,腰斬總統蔡英文連任817萬票,低空掠過,恐怕是民進黨盛極而衰的警訊。

施正鋒19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公投的投票率僅達41%,而且4案都是不同意高於同意票,但根據半年前的民調,除了重起核四稍有拉拒,其他3案應該可以過關,隨著公投日拉近,悲觀的民調顯示至少反萊豬案會過,結果出乎一般預料。

影響公投意願的因素與選舉相仿,施正鋒指出,不外制度設計、公民的責任感、選民的教育與所得、社會網絡、及資源與動員;根據外國的經驗,除了瑞士比較特別,一般是公投的投票率遠低於選舉的2成。

施正鋒認為,原先的公投日為8月,當時政府因為疫情嚴峻延後4個月,相當程度降溫打不到疫苗的反彈。由於投票日氣溫陡降,應該也打消不少人前往投票所的意願,儘管公投年齡降到18歲,眼見期末考將到,年輕人返鄉投票的成本遠高於誘因。黨國不分,反對4案的票數410萬上下,腰斬蔡英文總統連任817萬票,不及立委選舉政黨票480萬,低空掠過,恐怕是盛極而衰的警訊。

施正鋒指出,民進黨政府在10月底啟動公投說明會,挾執政優勢強力動員,總共編了5800萬的特別預算補助宣導,每場至少補助5萬,還不談各部會的政績說明、及國營事業的陳倉暗渡。在最後關頭,民進黨祭出「公投KPI獎勵辦法」,包括不分區立委在內的公職人員無不為了提名卯足了勁催票,儼然老鼠會衝業績,令人嘆為觀止。相對之下,不管提案的民間、或是國民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最後,施正鋒強調,儘管民進黨「南票北送」戰術奏效,也就是在高雄與台南鐵票區大贏、中部平盤,還是可以看出北部傾向支持同意、南部強烈反對,儼然南北對峙。

他說,尤其是重啟核四在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勝出,甚至於連最靠近核四廠的基隆都支持者較多,顯現對於供電的焦慮,反映的是選民願意擺脫傳統政黨政治的羈絆;同樣地,對於公投綁大選的支持,也有類似的分布。民心向背,政黨重組呼之欲出。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分析/藍營縣市長未集結「公投4案全垮」 小英817萬票也腰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