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合併升格獲府院黨高度共識 柯建銘:修法按照程序進行

▲▼1218四大公投結果底定,晚間7:30總統蔡英文在副總統賴清德及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的陪同下發表談話。(圖/記者湯興漢攝)

▲總統蔡英文邀集府院黨高層開會,就新竹縣市合併議題進行討論。(資料照/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9日邀集府院黨高層及部分執政縣市首長開會,其中就新竹縣市合併議題進行討論,與會者有高度共識並支持升格。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目前就是先提出修法,之後再與各派系繼續凝聚共識,修法一切按照程序來進行。

蔡英文19日上午在官邸邀集柯建銘、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高雄市長陳其邁、桃園市長鄭文燦、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人,就公投後國內外政經局勢進行廣泛討論,並就多項重要國政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與會者有高度共識認為,面對疫後全球經貿局勢變遷,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國家戰略產業,必須掌握國際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契機,支持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而這不僅新竹縣市長都有表達贊成,也符合新竹縣市人民的多數期盼。

張惇涵也轉述,蔡英文認為,未來台灣的國土行政區劃,必須以宏觀的視野進行討論。

柯建銘日前受訪時曾說明,若欲推動新竹縣市合併升格,需要修改《地方制度法》第4條,將人口聚居125萬人才能設直轄市的門檻,調降為100萬人,並訂定明年12月25日為改制時間。意即若能在半年前公告選區各議員應選名額,將可趕上2022年地方選舉。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等人近日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將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其中「且」改成「或」,讓縣市合併不再受人口數限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