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藍營縣市長未集結「公投4案全垮」 小英817萬票也腰斬

▲▼國民黨民主守夜活動,現場群眾。(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民主守夜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四大公投今(18日)正式投票,結果皆未通過。藍營人士分析,民進黨砸重金宣傳,在雙方資源差距懸殊的情況下氣勢壓過藍營,且最終藍營14地方諸侯並未全面一致表態「四個同意」,壓抑藍軍基本盤;進一步從票數分析,總統蔡英文從2020年的817萬票,到這次催出的「不同意票」腰斬至僅約400萬票,顯示中間選民也並未完全認同綠營。

在民進黨正面迎戰公投策略下,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親自投入第一線向選民說明。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兩項公投案,朱立倫上任後,在全國各地舉辦超過1218場公投宣講,接著啟動「螞蟻雄兵」計畫深入全台宣傳公投,並結合公民團體宣傳「四個同意」。

「我們哪像民進黨這麼有錢?」藍營人士表示,相較於民進黨卯起來撒幣宣傳,綠營側翼、政論節目鋪天蓋地討論,國民黨只能透過螞蟻雄兵策略,在街頭、市場,深入巷道共計舉辦2072場宣講,但宣傳效果仍不敵民進黨府院黨大軍壓境。

藍營人士亦表示,《公民投票法》並未明確寫下行政院為公投的反方,但蘇貞昌卻公然宣稱行政院是法定反方,動用數10億預算,搭乘專機、專車,參加民進黨舉辦的公投說明會,正大光明利用國家資源宣傳、打壓民間力量。

藍營人士更指出,民進黨在執政後,透過黨產會和促轉會打擊國民黨,蔡英文更在2020年關閉中天電視新聞台,是台灣電視新聞台有史以來第一次被政府停播,壓抑了在野黨監督的力道,讓社會只存在「支持民進黨」的聲音,壓抑了公投「四個同意」聲音。

此外,藍營人士也分析,公投的基本意涵為「人民作主」,4大公投案皆是由政黨、公民團體所提出,但民進黨竟違背民主「反公投」呼籲民眾投下不同意票,在民進黨全力動員之下,把原本的單純議題討論變成「政黨對決」,讓中間選民反感,導致這次藍綠得票率都不高,只有基本盤的表態。

藍營人士舉例,民進黨中執會今年6月通過5800萬特別預算,民進黨中央黨部10月更發函至各地方黨部,要求每位黨公職至少辦理一場公投說明會,每人在戶外懸掛看板最高則可補助2萬5000元,選舉看板滿天飛,「把公投當成選舉」,會讓選民疑惑是在投公投,還是在選民代?

國民黨方面,雖然從「兩個尊重」到最終喊出「四個都同意」,但在重啟核四案上,地方諸侯卻出現反對的聲音,讓民進黨找到「破口」,藉重啟核四案激化藍營內部矛盾,且最終藍營14地方諸侯並未全面一致表態「四個同意」,壓抑藍軍基本盤,讓這次的公投全軍覆沒。

在藍綠得票綠都不高的情況下,蔡英文從2020年的817萬票,到這次催出的「不同意票」腰斬至僅約400萬票,顯示綠營也未獲中間選民認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