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循「朱雪璋模式」要求遣返槍手!兩岸有心結 今年返台人犯掛0

記者張君豪、陳以昇/綜合報導

新北市新店行刑式槍擊的涉案冷血槍手黃泳群(34歲、綽號勇仔)22日案發當天下午搭機逃往大陸廈門。專案小組證實,黃嫌因中國大陸邊境嚴格防疫措施,入境機場後就被送往防疫旅館隔離。目前台灣警方已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正式發函,請求陸方公安局協助逮捕、遣返涉案黃嫌,但迄今未獲陸方回應。

▲▼新店槍殺案黃姓槍手。(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新店槍殺案黃姓槍手短暫駐足龍山寺,將犯案衣物送給遊民,全遭監視器拍下。(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根據台陸雙方議定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規範,台陸合作打擊犯罪執行程序,須由刑事局兩岸科窗口,向中國公安部門遞交申請,經中國北京中央公安部第一局港澳台事務辦公室批准,分案給陸方地區公安單位執行。

▲▼新店槍殺案黃姓槍手逃出境,警方在機場航廈連外道路水溝中撈起作案槍枝。(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新店槍殺案黃姓槍手逃出境,警方在機場航廈聯外道路水溝中撈起作案槍枝。(圖/記者陳以昇翻攝)

令人憂心的是,根據法務部及陸委會統計資料,從2009年「兩岸共打機制」執行到2021年9月底,中國公安遣返台灣通緝犯人數逐年降低,特別是民進黨政府2016年執政後否認「九二共識」,該年度「接押遣返刑事通緝犯人數」從往年平均6、70人驟降到僅13人,此後逐年遞減。

2017年到2020年間遣返刑事通緝犯人數更從13人逐年減少,到2020年全年度僅剩4人、2021年統計到10月底遣返人數居然掛0,讓人不免擔憂,隨著兩岸關係降到冰點,中國大陸已成為台灣重刑罪犯潛逃的犯罪天堂。

▲朱雪璋步出松山機場。(圖/記者黃彥傑攝)

▲朱雪璋2020年9月遭公安逮捕遣返回台,步出松山機場。(圖/記者黃彥傑攝)

儘管近年來兩岸關係劇烈惡化,加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但刑事局去年9月曾化腐朽為神奇,透過「非正式」特殊管道,成功讓大陸廈門公安局依「非法入境罪嫌」逮捕「比武不成斷人腳筋」的朱雪璋。

據悉,當時中國廈門公安高層曾嚴囑台警高層「公安出手抓人,純屬警察打擊犯罪天職的義務幫忙,朱嫌押解返台事件切勿曝光」,但事後台灣檢警大動作披露此事,違背公安、台警私下互助的承諾默契,讓兩岸警界高層再次種下心結。

雖然新店行刑式開槍殺人命案,黃嫌確定在對岸廈門簡易旅館隔離,但台刑事局透過正式管道拍發赴陸遣返刑事通緝犯需求、也在雙方早年建立的微信通訊平台也提出要求,但陸方迄今「未讀未回」,槍手黃男遣返歸案是否生變,有待後續觀察。

【其他新聞】

連自己人都看不下去!瑪莎拉蒂3煞「非現行犯」逍遙4天 資深警怒了

瑪莎惡徒家擁2公司!祖訓「做人堅持良知」超打臉 買名車給他代步

非法OTT機上盒侵權537億 台系統商、日5大電視台提告!6嫌慘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