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權輪替成定局?尹錫悅支持度大勝李在明11% 敲響執政黨警鐘

▲▼李在明、尹錫悅。(圖/路透社)

▲最新南韓總統大選民調,李在明(左)的支持度慘輸尹錫悅10%以上。(圖/路透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即將於明年3月舉行第20屆總統大選,其中現執政黨「共同民主黨」派出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則推派前檢察總長尹錫悅。在國民力量初選結果出爐前,李在明支持度曾大勝對手尹錫悅,然而僅不過短短2周的時間,卻反而遭到逆轉,慘輸對方超過10%的支持度,超出專家預期。

南韓政壇目前雖表定有4人將參選下屆總統,包括李在明、尹錫悅、安哲秀(國民的黨)沈相奵(正義黨),但除非選民跳脫類似於台灣「兩黨政治」的傳統思維、選擇第三勢力,否則還是李在明、尹錫悅2人最有可能當選下屆總統。

根據《韓聯社》,南韓民調機構「韓國蓋洛普」(Gallup Korea)昨(19)日發表最新民調數據,根據該機構從16至18日針對南韓全國1000名18歲以上成年人所實施的調查,結果顯示李在明支持度落在31%(下降3%)、尹錫悅支持度則為42%(上升11%),兩人支持度差距高達11%,超出誤差範圍之外。

▲▼南韓參選20屆總統大選的4名政治人物,由左至右為李在明、尹錫悅、沈相奵、安哲秀(圖/達志影像)

▲南韓參選20屆總統大選的4名政治人物,由左至右為李在明、尹錫悅、沈相奵、安哲秀(圖/達志影像)

「韓國蓋洛普」上一次也曾於10月19至21日實施民意調查,當時李在明的支持度為34%、尹錫悅的支持度為31%,執政黨推派候選人的支持度仍小贏最大在野黨的候選人,不過才經過一個月、歷經國民力量結束黨內初選後,情勢旋即遭到逆轉。

安哲秀的支持度為7%、沈相奵的支持度則僅為5%。

至於在政黨支持度方面,李在明所代表的共同民主黨(執政黨)為29%,與上周相比下跌5%;而尹錫悅所代表的國民力量(最大在野黨)支持度則為39%,與上周相比上漲3%,創下2016年(當時黨名為新世界黨)時任總統朴槿惠「閨蜜門」干政案支持度大跌以後的最高紀錄。

其實,專家都對這個結果跌破眼鏡,因為在國民力量還未結束初選(尹錫悅、洪準勺)時,李在明的支持度在所有角逐總統大選的政治人物中為最高,然而11月5日國民力量宣布尹錫悅為最終人選後,尹錫悅在5、6日實施的民調支持度就開始大勝李在明10%以上,當時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所長李康潤(이강윤)認為是初選結束後所發生的「聚集效應」。

 *聚集效應(韓文為convention效果,컨벤션 효과):依據Naver韓文辭典的解釋,指的是全黨大會等大型政治活動舉行以後,所造成的支持率上升之效果。

▼尹錫悅在黨內初選結束後,支持度比上周攀升10個以上百分點。(圖/達志影像)

▲▼尹錫悅在黨內初選結束後,支持度比上周攀升10個以上百分點。(圖/達志影像)▲▼現任京畿道知事李在明將代表共同民主黨角逐下一任南韓總統。(圖/路透社)

▲前京畿道知事李在明代表共同民主黨角逐下一任南韓總統。(圖/路透社)

根據《YTN》,李康潤曾於10日點出,因為國民力量才剛結束初選,尹錫悅在短時間內大幅吸引注意力與支持度是必然現象,當時他預估造成尹錫悅支持度上升的「聚集效應」的影響效果最多可持續1周或10天,不過國民力量結束初選至今已2周,尹錫悅的支持度仍依舊穩穩超過李在明,這對執政黨而言無非是一大警訊。

至於現任總統文在寅的施政滿意度,在本周的調查結果為34%,比上周還下跌3%。

據悉,部分韓媒認為李在明支持度下跌、甚至輸尹錫悅超過10%的原因,恐怕與先前的「失言風波」脫不了干係。根據《朝鮮日報》,李在明曾於13日在釜山市影島區的某咖啡廳與中小企業、新創產業的代表見面,他當場表示,「說實話,你不覺得釜山很無聊嗎?啊......有趣是有趣啦,不過無法與(首爾)江南相比。」

另外,李在明先前曾表示國內餐廳的數量太多,建議應由政府限制一個地區以內的餐廳數量,遭專家狠批根本違反市場經濟機制,直呼與共產國家作法無異;而他也於19日表示,應將首都圈內的200多間國營企業、公共機關總部遷移至外縣市,以求國土能均衡發展,分散首都圈內過半人口。

▲▼尹錫悅失言後前往光州518民主墓園參拜,遭大批民眾反對。(圖/達志影像/newscom)

▲尹錫悅失言後前往光州518民主墓園參拜,遭大批民眾反對。(圖/達志影像/newscom)

然而若說到「失言風波」,尹錫悅先前也曾表示前總統全斗煥的政治手腕很好,因此觸怒518光州民主運動遺屬與生還者,之後於10日前往光州市北區國立518民主墓園參拜,原定至追思塔獻花、焚香,卻遭到大批反對的民眾阻擋,最後只能在入口處默禱;且尹錫悅先前也曾公開表態,一旦當選總統,將會詢問民意後,考慮以總統職權「特赦」因罪入獄的前總統李明博、朴槿惠,此話一出,恐怕喪失中間選民的支持,因此未來南韓政壇、大選局勢仍充滿變數。

►南韓總統候選人接見美高層!尹強調「美韓同盟」 李歸咎韓戰責任
►南韓最新大選民調出爐!尹錫悅超車李在明10%p↑ 特赦李朴成變數
►南韓前檢察總長當選最大在野黨總統候選人 2022大選陣容出爐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