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點名在美國沒吃過萊豬 陳吉仲駁斥:家裡務農非常吃虧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經濟組 經濟部長王美花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反萊豬等4大公投將於年底登場,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批評,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美國「根本沒吃到萊豬」。對此,陳吉仲9日受訪時表示,自己因為家裡務農,所以非常吃虧,「我都沒有吃牛肉,我都是買豬肉,所以在美國我當然吃了許多美國豬肉」。

4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投票,沈政男日前在臉書發文質疑,陳吉仲聲稱大家在美國念書都是吃豬肉,「錯了!你在1999從德州農工大學畢業,而當年萊克多巴胺才被核准使用在美豬」,實際使用是更後來的事,陳吉仲根本沒吃到萊豬。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陳吉仲會前受訪時表示,「我想他是完全不了解」,他從1994至2000年都在美國,又在2005、2009年回到美國客座,因為家裡務農非常吃虧,「我都沒有吃牛肉,我都是買豬肉,所以在美國我當然吃了許多美國豬肉」。

陳吉仲強調,反萊豬公投對整個國家的發展非常重要,如果這個公投案通過,未來台美的經貿關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可能性都會大受影響,還是期待所有國人針對反萊豬公投,把所有的利弊完全分析清楚。

陳吉仲指出,就食品安全的角度而言,因為我們有清楚的標示,「所以現在市場的需求,一塊萊克多巴胺的豬肉也沒有進口」,所以不只可以確保食品安全,而且是完全依照國際的規範標準進行,「本來就是每一個要邁入國際區域經貿組織所必須遵守的」。

陳吉仲表示,許多民間團體都是他的老戰友,「我也了解他們始終如一的堅持」,但是政府的責任就是把資訊公開透明,並且讓所有的國人了解,在國家發展的過程裡面,如果這個公投案通過了,傷害的絕對不會是只有農民或消費者,而是整個國家。

陳吉仲也說,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自己也願意跟所的老戰友們,好好地把他這邊所掌握的資訊,跟他們進行溝通。

此外,中國大陸今年3月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9月再通知台灣釋迦與蓮霧多次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因此暫停輸入,農委會隨後函請中華民國常駐世貿代表團,協助向SPS委員會例會提出特定貿易關切。

對此,陳吉仲說明,現在還是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及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底下的處理機制,政府還是希望透過多邊的處理,在國際規範下請中國具體回應,兩岸的聯繫管道也會持續進行。

陳吉仲強調,重點還是只有一個,中國如果要加入CPTPP,就絕對要依照國際規範來進行,「我們的介殼蟲如果有問題到日本,就是直接薰蒸進入日本市場」,國際規範就是這樣,所以以這個為例的話,中國未來也應該要遵守國際規範。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1218四大公投 藍綠黃白立場一次看
► 
不只藍營說真話 黃光芹:趙怡翔也說「民進黨在野反萊豬是錯誤」
► 
禁萊豬美國生氣影響加入CPTPP?柯文哲酸蘇貞昌誤導:核食才是真問題

相關新聞...

► 馬英九指林姿妙可能對全國議題不熟悉 「國民黨可能要溝通一下」
► 
「蘇貞昌操作美豬=萊豬」 國民黨:犧牲國民健康、阻礙台美關係
► 
20場公投意見發表會時程曝 連勝文談萊豬、呱吉VS黃士修辯核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