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提走私動物先收容再安樂死 蘇貞昌不認同:不得已也很痛苦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海巡署日前查獲走私品種貓,農委會防檢局將154隻走私貓全數安樂死,引發社會議論。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表示,「貓犬無罪,不肖者可恥」,為了保護國人的健康安全,農委會相關防檢疫人員的處理,都是非常不得已,也很痛苦。

▲▼海巡署查獲走私貓咪,在密艙搜出2百隻貓咪,全被擠在62個籠子裡面。(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日前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並將154隻貓人道安樂死。(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海巡署今年8月破獲不法私梟走私未檢疫品種貓,154隻貓人道安樂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當時召表示,將與法務部討論加嚴懲治走私條例,針對販售寵物但沒有來源的業者,直接處新台幣300萬元罰鍰,並尊重檢疫完後動物可以留下的建議,但還是認為走私風險高,法規不宜調整。

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質詢時提及,現在走私動物都是依照作業程序處理,原則上都是先銷毀、先安樂死,除非沒有傳染病,才會開放認養等,但是《動物保護法》的原則不是這個意思。

林昶佐指出,《動物保護法》第12條規定,對動物不能任意宰殺,除非對人類的生命、身體、健康、自由、財產或公共安全有立即危險,馬上進來才會安樂死,且依據法律保留原則「法律的位階比較高」,他認為不應該顛倒作業程序,請農委會思考依照法律原則改作業程序。

對此,蘇貞昌回應,這件事情有很多人討論,這是一個很嚴肅的事情,講起來就是「貓犬無罪、不肖者可恥」,農委會相關防檢疫人員的處理,都是非常不得已,也很痛苦。

蘇貞昌舉例,就像狂犬病的病毒潛伏期,「一輩子都有可能」,而且不是只有在犬狗身上,貓的身上也會有,而且什麼時候發作不知道,尤其是可以從犬貓傳到人,一旦被傳染就是百分百致死,所以為了保護國人的健康,農委會防檢人員都是不得以的作為。

蘇貞昌強調,走私者這是最可恥,對於寵物店不肖地用這種方法,「如果你進來又給他收容,他以後就會往這方面發展」,亦即冒著被處罰、被罰款的風險,又大量進口走私動物,「他知道以後還會收容、會拍賣,就走這條路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