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藥發明、疫苗接種率提升 柯文哲:台灣明年1月中可解禁

▲▼柯文哲出席2021鬧熱關渡節 《關渡之歌》MV首映。(圖/記者宋良義攝)

▲柯文哲出席2021鬧熱關渡節 《關渡之歌》MV首映。(圖/記者宋良義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隨著疫苗到貨量越來越多,台灣目前第一劑疫苗的接種比率已達70%,第二劑達30%。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表示,他估計,台灣最快可以在農曆年前達成第2劑可以到70%以上覆蓋率,屆時就可以不用戴口罩,加上口服藥物也發明,真的感染也可透過藥物改善,「明年1月中,台灣就解禁了」。

柯文哲30日出席鬧熱關渡節活動致詞時指出,估計疫情在農曆年前就會結束,因為按照估計,疫苗打完2劑可以到70%以上,理論上可以不用戴口罩;還有很重要,藥物已經發明了,所以就算打兩劑還被感染,比較不會死也不會進加護病房,吃藥也可以改善。柯估計,1月中台灣就解禁了。

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台北市按照戶籍算的話,至少打一劑疫苗的有6成多,實際人口是7成多,因為台北市很多戶籍不在台北但是人在台北,比方說有30幾間大專院校,很多戶籍都不是在台北,但是在台北還是有疫苗打,所以在台北市實際活動的人口超過70%的人第一劑打完,第二劑接近3成。

柯文哲說,目前全世界疫苗生產相當快,現在開始每個禮拜都要打相當多的數量,一天如果打接近5萬劑的話、平均可以打到4萬沒問題,30天就打120萬,2個月240萬,要到第二輪才打得完,「所以只要疫苗按照這速度,到年底大概70%打兩劑會打到」。

媒體追問,自編28億疫苗預算不需要?柯文哲說,當時編28億是第三劑考量,還有一個是藥物,因為新冠肺炎口服藥物也上市了。柯說,當時有跟陳時中講,會正式函公文給衛福部,只要講得出明年第三劑的採購計畫還有藥物準備狀況,按照他給我們的公文決定28億要怎麼處理。

至於有議員質疑,買疫苗怎麼可能只靠招標?柯文哲說,前面鴻海有買過,大概知道流程,但如果衛福部都可以自己處理,我們也不需要去麻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