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相守一甲子的幸福 林智堅訪「鑽石婚」夫婦

▲新竹市長林智堅婚齡達60年夫婦孫思嶠與黃巧珠。(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婚齡達60年夫婦孫思嶠與黃巧珠。(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相守一甲子不容易,新竹市長林智堅今拜訪「鑽石婚」、婚齡達60年夫婦孫思嶠與黃巧珠,分別高齡85歲、84歲的兩人都畢業於新竹師範學院、在竹師附小任教,後因音樂相遇相戀,分別擔任指揮、伴奏,帶領竹師附小合唱團上電視台表演,是當時新竹地區合唱團首登螢幕,教育無數新竹音樂人才。孫思嶠在太太支持下,至今仍持續創作音樂,更固定在紀念日送上大束玫瑰,讓太太黃巧珠害羞笑說「他很浪漫」。市長見兩人甜蜜婚姻,直說「兩人是竹市典範,回去也要跟太太說。」

林智堅今帶著黃金對戒與精美禮盒恭賀「鑽石婚」,孫思嶠與黃巧珠當場獻唱孫思嶠所創作「新竹調」。他們分享,兩人同為新竹師範學院畢業,並任教於當時的竹師附小,原本彼此不相識,因為都喜歡音樂,有著共同的啟蒙老師,一前一後交替上課而相識、交往5年結婚,「音樂」可說是他們的媒人。兩人在民國56年分別擔任指揮與伴奏,帶領竹師附小合唱團到台視直播演唱,創下合唱團首次上電視台的紀錄。

「用音樂來維繫感情」,孫思嶠認為,兩人過日子要多創造「不平凡」,他們共同興趣是音樂,他創作每首歌,第一個聆聽都是妻子,兩人一早起來就聽交響樂,還一起去聽音樂會、一起旅遊「約會」,還曾一起到維也納進行音樂之旅。他感謝黃巧珠一路支持,讓他追求音樂夢想,推動合唱團、創作歌曲。

「他很浪漫」黃巧珠害羞說,每年結婚紀念日,孫思嶠都會送與結婚週年同等的玫瑰花束,去年50週年因50朵玫瑰「花瓶放不下」,兩人就約定往後結婚週年僅買18朵玫瑰花,象徵永遠18歲。

兩人最常一起討論音樂,平常也會一起散步運動,好感情都連孩子都讚「最佳身教」。當意見不一樣時,孫思嶠、黃巧珠都分享,當下「一定要冷靜」,他們會冷靜一下,當彼此消化後,兩人會互相道歉、心平氣和討論,「相處好久了,沒什麼好計較」。

對此,林智堅說,每一對鑽石婚的佳偶,都有著浪漫動人的愛情故事。新竹市今年有62對鑽石婚夫婦報名參加,其中有3對佳偶婚齡達70年,最高歲數的長輩為95歲,謝謝長輩與眷屬長久以來的付出,共同打造竹市幸福城市。

社會處表示,今年還有一對鑽石婚夫婦黃祥銪、黃田香結縭62年,兩人從小青梅竹馬,16歲的黃祥銪初見12歲的黃田香就一見鍾情,暗戀10年,27歲才抱得美人歸,89歲的黃老先生談起這段往事,臉上一抹微笑仍有著滿滿的情意。而另一對夫婦呂萬桔、呂彭豆,相親認識46天就結婚,婚後先生就去當兵,家中一切庶務全由太太打理,60年來相扶相持,如今兒孫滿堂。

社會處表示,鑽石婚長輩們一路走來,用愛、尊重與包容,豐富彼此的人生,市府致贈黃金對戒,為長輩留下紀念,特地精心準備新竹在地或者「醬」禮盒,象徵長輩牽手逾60年酸、甜、辣、苦日子,該禮盒結合「街友再出發計畫」,街友溫暖的手包裝每份禮物,傳遞滿滿的祝福心意。

另外,為了要給長輩們更好、更健全的照顧,市府以5大政策讓老人在地安養,包含續發安老津貼3千元、重陽敬老禮金提高至2千元、免費全口假牙、免費健康檢查,以及設立63處共餐食堂,讓長輩越活越年輕、越老越幸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