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布確診足跡速度慢!業者PO文後才曝光 黃珊珊:無刻意隱瞞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30日公布一名美國返台年輕確診者(案16087)足跡,個案曾於美國打過2劑BNT,並搭乘台北捷運、火車和公車到台北、新北、基隆、桃園、花蓮和宜蘭;然而案16087曾去過「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和「麵屋一燈」,卻不在足跡公布圖當中,引發外界熱議。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解釋,並沒有刻意隱瞞。

台北市衛生局30日公布案16087足跡,只見足跡圖顯示,案16087曾在8月21日搭乘客運前往宜蘭礁溪,並於其他天搭乘自強號火車、捷運、617公車、莒光號火車、普悠瑪火車、41公車、685公車等,到過家樂福重慶店、三創生活園區、光華商場等地。

然而,北市衛生局29日召開防疫記者會時,有坦承案16087曾去過「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和「麵屋一燈」,卻沒有在相關足跡圖當中,引發許多人質疑。

▲▼北市確診個案足跡。(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公布案16087足跡,卻不見「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和「麵屋一燈」,引發外界熱議。(圖/北市府提供,以下皆同)

台北市政府30日下午3時15分召開防疫記者會,台北市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解釋,台北市公布確診者足跡目的,是為了讓不特定對象針對北市公布的時間、地點等活動足跡重疊者,可提高警覺,當可能有感染風險或可能症狀時,主動跟衛生單位聯繫。

張惠美說明,北市公布足跡原則有2點,第一個是按照中央發布原則,發布前一天中央公布本土病例足跡,第二是針對案號足跡一起發佈,不會標示特定對象活動足跡;而公布原則主要針對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能有投現金、不容易掌握對象,或開放場所未實施實聯制、實名制等,才會做發布;至於有實施實聯制或私人場所,可掌握可能活動範圍對象,就不會做發布。

張惠美提及,有些百貨公司或大型量販店部分,因為活動人數多,可能會有少數人不一定落實實聯制,或百貨業者停業後經過衛生單位通知、清消停業,可能引發各界關注,這點也會選擇做發布。

▲▼北市確診足跡公布原則。(圖/北市府提供)

黃珊珊說明,中央有規定足跡公布規範,包括不公開隱私場所、原則公開大眾運輸,但若引起恐慌就例外不公開、有實聯制不公開、沒有實聯制場地可考慮公開,但得斟酌風險因素,例如是否在可傳染期(發病前3天)、確診者停留時間、是否戴口罩、有無適當防護(與他人在2公尺內面對面超過15分鐘以上)等,上述風險因素就會考慮公開。

「公開與不公開是有一些防治需求。」黃珊珊指出,台北市政府之前希望做到公開透明,但公開後造成很多困擾,像是部分確診者記憶不精確,疫調人員第一時間會打電話詢問,並調閱實聯制、電信足跡,同步進行通報商家等動作,而商家就會在第一時間,然而台北市仍要視規定決定公布與否。

黃珊珊提及,只要有實聯制、能找到特定的人,原則上就不公布,除了一般中小型店家之外,大型店家因為會影響多人,這部分則選擇公布,「所以之前是因為沒有實聯制,所以很多都是要公布,提醒社會大眾提高警覺。」但自從有實聯制後,中央規定跟北市認為可找到特定人士,原則就採取不公布,透過簡訊來通知相關人士。

針對案16087部分,黃珊珊說,個案足跡很多,從通報到疫調花了整整一天半的時間,或許很多人會認為,台北市政府沒有第一時間公布、店家公告後才清消,但這是因為要確認、比對電信足跡,並非刻意隱瞞;而餐飲業若有實聯制且僅外帶停留5至7分鐘的話,也不會再做公布。

針對宜蘭、花蓮公布案16087足跡速度比台北市還快,倘若使用電信足跡達到百分百確認,是否會延誤到時間?黃珊珊指出,過去有確診者發生記憶錯誤,造成了店家、商家打給市府抗議足跡錯誤,所以台北市政府希望「正確最好」,若時間錯誤的話,也會造成民眾恐慌。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副市長蔡炳坤。(圖/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