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赴歐催BNT→200萬劑先來台 她曝完整內幕「顧立雄也是關鍵」

▲郭台銘赴歐洲催貨BNT,並與家人在捷克施打BNT疫苗。(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赴歐洲催貨BNT,並與家人在捷克施打BNT疫苗。(合併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灣爭取到200萬劑瓶身印有「復必泰」的BNT疫苗現貨在8月下旬或9月初到貨,衛福部長陳時中稱關鍵是由台積電代表向政府溝通。不過,資深媒體人黃光芹透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知情有BNT現貨,只是怕被抹紅而刻意迴避,但仍找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分析利弊;而台積電則向陳時中表明,自己是三方合議下的代表,並無刻意淡化郭台銘的努力。

黃光芹28日晚間在臉書表示,「BNT不是要來了嗎?」許多人,包括郭台銘在內,簽完約之後,都以為是這樣。等著、等著才清楚認知到,先前一切的口頭約定,只能預期,合約硬梆梆,並不保證何時到貨,所以郭台銘決定極力催貨,改了原定的美國行,跑到歐洲去了。

黃光芹說,當時郭台銘催貨可說「催得要死」,他原本在BNT就有一條線,是透過生意上一位德國大家族的友人牽線認識;中間不停寫信,更是不在話下。而食藥署也不斷公文往返,但得到的回覆最快也要年底才到。

黃光芹透露,因此,郭台銘的歐洲催貨行,目標設定:一定得見到高層,光是為了成功達陣,屬下忙得人仰馬翻。就在忙活時,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突然接到BNT主動致電提醒:「你們得先通過EUA,否則會有問題!」郭台銘想了想,找上顧立雄,經由他中間穿梭,陳時中趕在郭出國前一天下午通過BNT緊急授權,為了照會德國,陳特別做了公開說明。

「催貨難,每一個環節都難,其中要把分散在不同地方的貨廠一一納入EUA,以及在此之前的查廠,可謂難如翻越喜馬拉雅山。」

黃光芹指出,郭台銘催的貨,數量為700萬至800萬劑,大約在11月能到。中間冒出的中國棄單大約200萬劑,訊息是BNT工作人員丢到與鴻海和台積電共同的群組。郭台銘擔心是中國的棄單,怕又被抹紅說與中國套招,又怕外界批評用BNT卡高端,於是刻意迴避,將利弊得失分析給顧立雄聽;之後合議由台積電代表致電。陳時中確實是接到台積電的告知,並提到對方是三方合議下的代表,並無刻意淡化郭台銘的努力。

至於迴避復必泰的標籤,黃光芹表示,「其實最早是上海復星主動提及,代理商為了作生意!」郭台銘進總統府見總統蔡英文時,即主釋出,決策因此做成,合約也排除;但搶單撈到上面有復必泰的現貨,BNT給台灣1天時間決定,陳時中接到電話後,請示總統與院長,大家意思一樣:「要!」接下來確定合約有無牴觸、是否為原廠貨,3小時迅速搶單,讓貨在開學以前到。「這就是背後完整的故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