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炸毀喀布爾「最後CIA基地」! 防塔利班取得機密資料

▲▼駐阿富汗美軍,海軍陸戰隊隊員在喀布爾哈米德.卡爾扎伊(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在機場外協助疏散難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攻陷阿富汗,各國連忙進行撤僑之際,首都喀布爾27日傳出巨大爆炸聲,響遍整座城市。美國官員證實,美軍爆破喀布爾機場外最後一座中央情報局(CIA)基地「老鷹基地」(Eagle Base),以確保其中的設備及資料不會落入塔利班手中。

《紐約時報》報導,老鷹基地最早是個小型哨站,後來發展成龐大的情報中心,用來訓練阿富汗情報機構的反恐部隊。據現任及前任官員說法,這也是阿富汗政府垮台後唯一一支繼續戰鬥的部隊。曾在阿富汗服務的CIA官員馬爾羅伊(Mick Mulroy)說明,他們是阿富汗過去20年內牽制塔利班的主要力量之一,戰到最後一刻,死傷慘重。

當地阿富汗人對老鷹基地所知甚少,基地建築非常安全,設計得幾乎不可能被滲透,不僅有10英尺高(約3公尺)的圍牆圍繞,還有一道極厚的金屬門。車輛進入後有3個外部安全檢查站,車輛經過搜索並接受文件審查後才能通過。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早有計畫爆破老鷹基地,與喀布爾機場外的恐怖攻擊無關。一名CIA承包商說明,將基地夷為平地並不容易,除了燒毀文件、銷毀硬碟以外,還得燒毀敏感設備,以免被塔利班取得。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26日分別在喀布爾機場一個主要出入口及附近一家飯店發動攻擊,已知至少170名阿富汗人及13名美軍人員喪命。美國撤離任務將於31日結束,塔利班曾表示,不會接受延後撤離期限。拜登政府官員也表示,若撤離行動超過831大限,將大大增加阿富汗人及美國軍隊風險。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