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未來十年」是分水嶺 仇長根:嚴峻轉機取決台灣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大陸學者認為,「未來十年很關鍵」是中美、台海變化的分水嶺。(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南寧── 北京報導

「未來十年會是台海關係重要分水嶺?」長期研究兩岸的大陸知名學者仇長根十分認同這樣觀點。他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時也表示,2035年正好是大陸「十四五規劃」收官之年,在這之前,中美綜合實力指標將會出現差距;兩岸經濟實力也會明顯拉開,時和勢將對台灣越來越不利,儘管情勢嚴峻複雜,能否有轉機?得看台灣本身態度來決定。

日前,2021年兩岸關系研討會在廣西南寧舉行,談到未來兩岸局勢,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現任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認為,「兩岸關係局勢,未來10年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

周志懷指出,未來十年兩岸綜合實力對比,差距會越來越大,大陸將全面超越台灣。解決台灣問題的限制;中美經濟總量也會出現持平,我們可能會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美日等外部勢力,未來十年也將持續增加大陸統一的成本。」

▲▼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圖/記者任以芳攝)

▲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 。(圖/記者任以芳攝)

華東師大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也表示,「大陸對台政策越來越明確,統一是最終結果,也從未變過。」

另外,針對美中台未來變化,他也提出三點看法。首先,2035年是大陸「十四五規劃」年限,10到15年間最先出現的變化就是中美實力拉近。第二,大陸綜合收益增長是台灣25倍,發展目標經濟十分明確,台灣還在吃老本,照這樣發展,雙方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仇長根再指出,第三,未來十年內如果民進黨方面持續「反中」思路,採取「反滲透法」、「國安五法」等方式讓兩岸長期對立、對抗,會不會發生擦槍走火也很難說。「時和勢」只會對台灣越來越不利,但嚴峻複雜的「轉機」還是要看台灣的態度。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             。(圖/記者任以芳攝)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 。(圖/記者任以芳攝)

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接受訪問,以長遠來看台海變化。他也認為,未來10到15年中美實力出現轉折,當大陸人均GDP超過台灣,兩岸民眾心理感受會出現變化。「隨著中美、中日的實力變化,大陸的國際環境也會更好,有助於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