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源不明!男臥床5年確診亡7家人PCR全陰 血清抗體檢驗追查

▲0705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基隆市1名40多歲男性(案15143),有心臟病、中風病史,於家中臥床插鼻胃管長達4、5年, 7/3日家屬送醫就診,入院採檢陽性;7/4日因敗血性休克身亡。衛生局匡列7名家人PCR採檢均為「陰性」,將對主要照顧他的媽媽、弟弟進行血清抗體檢驗,以確認2人PCR採檢陰性是否為感染後的恢復期,或是「PCR本身檢驗所產生的一個偏差」即所謂的「偽陽性」 。

基隆市長林右昌5日下午3時防疫記者會上說明,今天新增(案15143)為40多歲男性,因中風插鼻胃管並臥床在家長達4、5年,加上雙腳長時間交疊,導致嚴重壞疽,7/3日家屬聯絡醫院安排就醫,院方入院後採檢「陽性」,7/4日在醫院因敗血性休克死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右昌表示,釐清傳染感染源疫調時,主要針對接觸者,包括同住照顧的媽媽及1周會去幫忙照顧1次的弟弟,以及與他弟弟同住的太太、2位女兒和岳父、岳母,共7人;而1個月會去他家1次幫他換鼻胃管的醫院護理人員,因穿著全套防護裝備,所以排除為減染源。

▲0705基隆公布1例確診個案。(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7月5日基隆公布1例確診個案。(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案15143)為40多歲男性,已經長期臥病在床4、5年,不可能會有社區感染源;而可能接觸的 7人,媽媽、弟弟PCR檢測為「陰性」,與他弟弟同住的太太、2個女兒和岳父、岳母PCR採檢也皆為「陰性」。

吳澤誠分析說,PCR陰性有種可能代表是感染後的恢復期,所以正在對案15143的媽媽跟弟弟做血清檢查,看兩人體內有沒有存在抗體,藉以釐清是否為感染後的恢復期。另種可能就是,如果血清抗體仍然是「陰性」,那就很可能是「PCR本身檢驗所產生的一個偏差(bias)」。

林右昌認為,因這個案比較特殊一點,所以除了血清檢驗之外,市府也會請教相關醫學專家,釐清此個案狀況,因案15143長期臥床在家中,所以社區感染及傳播機率不高;如果抗體檢驗也為陰性,就可能是「PCR本身檢驗所產生的一個偏差」,但基隆市府料敵從寬,不管血清檢測如何,防疫上的居隔和檢測仍然進行,來阻斷傳播鏈!有結果時會再向大家說明。

美麗最大的祕密

【更多新聞】

基隆72至74歲長輩接種莫德納疫苗 施打率76.7%創新高

快訊/40歲臥病男入院採檢確診...敗血性休克亡 7家人PCR陰性

自行解封!5男2女闖平溪灰窯瀑布戲水 看到員警才戴口罩

兌獎7/5截止!八方雲集買15顆水餃中千萬未領 基隆急尋幸運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