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黨慶提「解決台灣問題」 陸委會:堅定捍衛國家主權

▲▼中共百年黨慶舉行。(圖/翻攝CCTV)

▲中共百年黨慶,習近平登上天安門城樓發表演講。(圖/翻攝CCTV)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日在中共黨慶上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共的歷史任務」。對此,陸委會表示,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變,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

陸委會指出,中國共產黨治理中國大陸以來,雖因推動緣自西方自由市場經濟制度的「改革開放」政策,在經濟上有一定發展,但其一黨專制政體箝制人民民主與侵犯人權自由,如今更假民族復興為名,對內愈加專制獨裁,甚至在經濟上走「國進民退」的回頭路;對外更試圖干擾國際秩序,甚至展露成為區域及全球霸權的野心;其存在歷史性的決策錯誤與持續危害性作為,已經對區域安全及全球民主自由體系造成嚴重的威脅。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提到,歷史的意義在於警惕錯誤,呼籲對岸應真正「以史為鑑」,推動符合民主政治之政黨競爭、尊重人權與落實人民民主要求,早日推動政治改革、還政於民;同時更應放棄對外恃強凌弱的強制主張與行徑,真正成為區域和平負責任的一方。

陸委會還說,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台灣社會堅持的核心價值,與對岸專制政體存在很大的制度差異,兩岸關係的本質在於相互尊重與善意理解,2300萬台灣人民早已拒絕中共片面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

陸委會強調,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變,呼籲北京當局正視兩岸現實、尊重台灣民意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堅持,唯有放棄強加的政治框架及軍事恫嚇,正視我方「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重要倡議,方有助兩岸關係良性互動、永續發展。

▼中共百年黨慶活動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圖/翻攝CCTV)

▲▼中共百年黨慶舉行。(圖/翻攝CCTV)

▲▼中共百年黨慶舉行。(圖/翻攝CCTV)

▲▼中共百年黨慶舉行。(圖/翻攝CCTV)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